2002年5月29日 星期三

思樂醫 活出健康精采的人生

【記者邱韻珈/生命力報導】紅斑性狼瘡,也就是所謂俗稱的「蝴蝶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張女士得病十五年來,從一開始不能接受,到後來以豁達的心情面對病魔,她說:「我雖然不能說這是上帝祝福我的,不過我相信祂讓我得這個病一定有祂的旨意在,所以我不會去抱怨。」

「在知道自己得到紅斑性狼瘡之後,第一個念頭就是不想活了。」罹患紅斑性狼瘡十五年,現在已經與它和平共處的張女士說道。 全身性紅斑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體內的抗體會對抗自己的抗原,身體各組織器官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其臨床表現十分多樣。常見的有關節炎、臉部紅斑、頭髮脫落等等病變,甚至神經精神方面疾病。此病好發於二十到四十歲的年輕女性,以前因患者臉上出現的紅斑而稱為「蝴蝶病」,現在則取其音譯〈SLE〉稱為「思樂醫」。  

張女士一開始的症狀是微血管破裂,看了醫生也都以為是血液方面的疾病,三年之後才在一次因為全身骨頭酸痛而住院的檢查中,發現得到紅斑性狼瘡。「我的症狀都是屬於血液方面,所以我沒有長蝴蝶斑。不過服藥之後,整個臉就腫成像月亮般的臉,也瞞不了人。」自稱很注重外表的張女士表示,這個情況對她打擊頗大。而雖然醫界到目前為止尚未證實紅斑性狼瘡具有遺傳性,她堅持要找到可以接受這個病的人,所以一直保持單身。  

「其實家人也蠻辛苦的」張女士表示,因為這個病很複雜、症狀很多,加上容易情緒不穩定需要包容,有些人一發病就要住院三個月,更需要家人的支持和陪伴。尤其是很年輕就發病的女孩子,她們的父母更辛苦,不管是疾病本身的症狀或是服藥之後的副作用,尤其是蝴蝶斑和身體水腫的問題,都讓特別注重外表的年輕的女孩子難以接受。也因此她在加入思樂醫之友協會後,都會去探訪病友,希望能以資深病友的身分,給剛患病的人一些幫助。

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前身成立於民國七十四年,是由榮總發起的,張女士就是因為在榮總看病而加入的。協會執行秘書龔麗娟說,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幫助紅斑性狼瘡患者互相扶持,除了讓病友能彼此交流,或是定期舉辦醫學講座,還有爭取患者權益和宣導社會大眾正確的紅斑性狼瘡知識。「取名為思樂醫,一來是因為紅斑性狼瘡又常又繞口,二來這個名字聽起來有點恐怖,一般人聽到可能以為是會傳染的皮膚病,所以就用英文縮寫的音譯取名為思樂醫。」  

一開始認為自己得到絕症,很不能接受,後來體認到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慢性病,張女士說:「要跟它和平相處,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情愉快,不要一直去想為什麼會得這個病。」雖然可能會很不舒服、很難看、副作用很大,但是這不是最嚴重的病,與其自怨自艾不如減輕身上的壓力,這樣真的會好很多,她誠懇的說。

以前很獨立、很愛旅行,現在因為體力問題而有所顧忌,有時候可能需要別人幫忙,但是想想,跟那些得到更嚴重的病的人比起來,自己的病情已經受到控制,張女士覺得算是幸運的了。而且,他們算是重大傷病患者,也在健保幾付範圍,就目前來說,醫藥費不是太大的問題。

雖然因為免疫力不好、體力不好,出門都要很小心、很怕感染,有時候情況不好只能待在家裡,皮膚很脆弱要小心不能受傷,血小板過少牙醫不願意幫她拔牙因為會血流不止,不過在宗教信仰上找到寄託的她現在已經能夠處之泰然,「我雖然不能說這是上帝祝福我的,不過我相信祂讓我得這個病一定有祂的旨意在,所以我不會去抱怨。」就是這種豁達的心情加上對患病正確的態度,思樂醫的患者也能越活越美麗。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