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2日 星期三

陽光販賣店 讓生命重現曙光

【記者傅怡璇/生命力報導】陽光深呼吸販賣店是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於民國八十八年成立,主要是提供顏面傷殘人士一個工作的機會,是庇護工廠性質,由基金會提供工作上的訓練,學習一些工作技能,例如餐飲,或體能及社會環境的適應。

小小的店面、平價的消費,這是捷運古亭站和南京站出口處都可見到的陽光深呼吸販賣店,是熙來攘往上班族、學生補充營養的供給站,新鮮的水果、現榨的果汁、可口的三明治,不但吃得到營養,更吃得到顏面傷殘者的用心。

陽光深呼吸販賣店是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於民國八十八年成立,主要是提供顏面傷殘人士一個工作的機會,是庇護工廠性質,由基金會提供工作上的訓練,學習一些工作技能,例如餐飲,或體能及社會環境的適應,因顏面傷殘者在受傷後都需長時間的修養,因此體力比較差,在面對漫長的工作時間,體力會較難負荷,需要一段時間調適;顏面傷殘者常因外在的容貌而覺得自卑,更害怕社會的異樣眼光,這除了需要克服心理障礙外,也需要長時間來調適,這也是陽光深呼吸販賣店設立宗旨之一。經由評估或遵照個人意願,再安排他們到外面就業。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就業輔導員鄧若欣表示,她的工作主要是輔導在陽光深呼吸販賣店的傷友,除了工作上的輔導外,也包括心理的輔導,例如心理調適問題、不能適應或工作太累等,她都會協助他們解決問題。因為現在販賣店裡的工作人員已工作一段時間,已適應這份工作也表現的很好,所以並沒有所謂適應上的問題。基金會除了安排他們做餐飲的在職進修外,也會依個人需要,安排上其他課程,例如有位二十幾歲的傷友在工作之餘,也尊重她的意願,安排她上有關電腦的課程。此外,基金會也會安排他們繼續就醫。雖然基金會每年都會做評估,看他們是否已能出外就業,但如果傷友本身沒有意願,他們認為在這裡工作很習慣、也很安定,基金會也不會勉強他們,因為基金會除了提供他們工作機會外,更希望他們工作穩定,但也有成功出外工作的個案。

雖然陽光深呼吸販賣店的工作人員都是女生,且年齡層偏高,但鄧若欣表示,可能是工作性質關係,像基金會另一個機構陽光洗車中心多半是男性,但基本上他們沒有性別、年齡限制,只要傷友自己有意願,他們就會幫忙安排,也不會排斥男性從事餐飲工作。在這裡人員流動不會太大,很多都是販賣店成立就工作到現在的傷友,因為工作很安定。比較年輕的傷友,基金會希望他們能有更好的發展,所以多安排他們來這裡做短期的工作訓練,大約三個月,也就是所謂的工作調適人員,在基本的工作訓練後,安排他們再到其他單位以求更好的發展。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專案人員鄭任凱,是負責販賣店經營管理和產品開發的工作,他也參與兩間陽光深呼吸販賣店,古亭店和南京店的創立和籌畫,他表示販賣店以販賣生機飲食、健康食品為市場取向,去年推出外送服務,讓販賣店的服務更趨向多元化。因為成立已經快三年,為因應顧客多變的口味,提供更多的選擇,他們不斷在做產品的開發,例如最近準備推出涼麵。因去年的水災和經濟不景氣,對販賣店的生意影響很大,為了提高競爭力,吸引更多的顧客,他們努力做產品的開發,這也是販賣店運作上要突破的地方。基金會希望未來能讓員工成為管理階層,實際來管理販賣店,所以也安排他們上有關管理的課程,希望他們將來都能自行創業。

在這裡工作已快滿兩年,幾乎是販賣店成立不久就來的劉阿姨,本身是顏面傷殘者,七年前與前夫發生爭吵,前夫一氣之下竟拿鹽酸潑她,造成她臉部、身體灼傷,也留下許多疤痕。「後來很懊悔,當時他要拿鹽酸潑我的時候,我為什麼不逃開,或轉過身用背部面對他,還傻傻地讓他潑。」劉阿姨說。受傷後在長庚醫院住了半年,那時除了妹妹外,很少人來陪她,前夫也沒來看她,連道歉也沒有,父母住在新店,年紀大了,只來過兩次,幸好有醫生、護士和社工人員幫助她、輔導她。「那時胃口很差,都吃不下,因此造成便秘,都靠護士幫我通便,覺得對她們很抱歉、常麻煩她們,但護士說:這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在換藥的時候也是最難熬的一刻,有次換腳的藥,因為很痛,腳一直縮,護士就說:妳幹嘛踢我?化解我內心的緊張。醫生也叫我多吃一點,叫我多起來走動,一直鼓勵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經由醫院社工的介紹,她來到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開始參與基金會的活動,慢慢走出來,也認識許多和她處境相同的傷友,後來販賣店成立,基金會問她願不願意來這裡工作,自從受傷後就一直失業,一個人住在妹妹的房子,妹妹也沒有收她房租,她覺得過意不去,於是就接受這份工作。劉阿姨說「剛開始體力很難負荷,住院修養太久體力變得很差,因為早上六點半就要上班又住在土城,所以要很早起床。而且常擔心三明治切邊沒切好,或東西做得不好吃,但慢慢習慣後,一切都適應了,現在都做得很上手。以前會在意社會的異樣眼光,連一個小孩多看我一眼,我會想:我長得真的很可怕嗎?現在心理調適後,就不會在意了。」現在她有固定收入,妹妹也給她一些「壓力」,每月收她一點房租,在這裡和其他傷友相處很愉快,可能是同病相連吧!他們都會互相鼓勵,也很高興擁有這份工作。

「我覺得自己不會很嚴重,我覺得還好!」劉阿姨看著自己的身體笑著說。在陽光深呼吸販賣店每位傷友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劉阿姨和其他傷友在經歷身心打擊後都能勇敢地站起來,勇敢地走出來,他們的外表或許不那麼美好,但他們服務的熱忱卻是比任何人還要完美。 


延伸閱讀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