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3日 星期四

老朋友專線 老人服務的一○四

【記者劉志君/生命力報導】「您好,這裡是老人諮詢服務中心,我是諮詢員xxx,有什麼需要我為您服務的嗎?」過去老人諮詢服務是分散在北、中、南區三個老人諮詢服務中心,各有各的服務專線,服務所轄區域內的民眾,現在三區專線合而為一,只要打0800-228585(愛愛幫我幫我),不管在哪裡打電話,專線就會自動轉接到該區域的老人諮詢服務中心,為長者服務。

這個專線是由內政部專案補助的,北區是由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承辦,負責基隆、台北、桃園、宜蘭和花蓮等縣市﹔中區老人諮詢服務中心是由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負責,服務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金門、馬祖的老人﹔南區老人諮詢服務中心由財團法人天主教聖母無原罪方濟傳教修女會承辦,負責的地區有嘉義、高雄、台南、屏東、台東。

這支全台免付費的老人諮詢專線提供長者醫療保健、長期照護、文康休閒、福利諮詢、老人福利機構查詢、老人保護與老人福利法律問題、心理支持、銀髮族生涯規劃等多元化的諮詢服務。

天主教耕莘醫院院長陸幼琴修女表示,耕莘醫院致力老人照顧和長期照護,承辦北區老人諮詢服務中心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將服務範圍更擴大、服務品質更提昇﹔她說,服務中心開線至今,多次接到民眾來電的肯定,他們常說:「我打了那麼多電話,就是你們和我談得最多,建議的事情最有建設性。」

老人專線不只是提供給長者專用的,同時也協助每一位老人和家屬,針對自己的需要做最實用的規劃,以便進一步尋求適用的服務。老人諮詢服務中心社工師詹浚煌說,每位老人、每個家庭所需要的服務內容不盡相同,不同類型的機構所能提供的服務也都不太一樣﹔我們所做的就是和家屬一起討論,確定實際需要的是怎樣形式的老人服務。

詹浚煌表示,其實面對這麼多樣化的各個老人服務機構,不但一般大眾眼花撩亂,就連我們實際從事老人服務工作的專業人員,也必須花費一番心思才能都了解﹔因此,我們每位工作同仁都不斷的加強服務共識,他說:「除了做到像是『老人服務104』的提供資料外,也期許自己做到『老人服務專業顧問』的境界。」

北區老人諮詢服務中心諮詢員黃惠玲說,現在開放的免付費電話,就是希望外縣市的長者們不要因為怕打長途電話電話費太昂貴而放棄了一條可利用的資源。另一方面由於老朋友免付費服務電話的開通,北區老人諮詢服務中心的服務區域除了原本的基隆、台北、桃園,更納入了宜蘭和花蓮,逐步邁向資源整合、單一窗口的計劃目標。

黃惠玲表示,由於多了宜蘭和花蓮的老朋友,目前急需志工的加入,希望年滿二十歲又有服務的熱誠的朋友可以加入他們的行列。志工張先生說:「一開始怕自己對老人的了解太少,現在我卻高興自己沒有半途而廢。」志工林小姐也說:「學習從事志工是另一種充實生命的快樂泉源,化被動為主動,為他人服務,人人都可以是菩薩!」


延伸閱讀

內政部北區老人諮詢中心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中華民國老人學友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