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31日 星期三

聽障生游均婷 大學路坎坷

【生命力記者/何佩純報導】十幾年來,從沒看過她這麼沒有信心。」游媽媽心疼的看著女兒。兩年前,聽障生游均婷參加推薦甄試考上了服裝設計系,但是半年的學校生活,卻讓她完全的失去自信。

出生就有聽力障礙的均婷,學習的過程比一般人都要辛苦。當別的小孩子在幼稚園裡嬉戲時,她必須學習口語發音;在國小時就讀的是為聽障生開的特別班;國中則有資源教室,上國、英、數等主要科目。高中念的是普通班,均婷說,在學校的時間固定,也比較長,老師和同學也比較有時間可以教她,雖然上課還是聽不懂,但是比起大學複雜的東西,高中的課程自己念還勉強可以。但是上了大學後,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學習上的不方便、課程的無法理解,讓她選擇了休學。

「老師有指派小老師啊,可是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我不好意思一直麻煩人家。」學過口語發音的均婷吃力的說著,學校為她安排了兩位小老師,由學校付小老師們一些工讀費,但是每個同學的課程和時間都不一樣,有時候也不知道該找誰幫忙。

為了讓聽障生有效率的學習,學校安排聽障學生在資源教室上英文,但是課程少,幫助也就有限,「我喜歡跟聽障生一起上課,在普通班很累」。專業科目回到班上和同學一起上,老師讓他們坐在第一排,均婷說:「但是我什麼都聽不到。」老師雖會盡量寫黑板,但她還是常常誤解老師的意思。

「均婷念服裝設計,常常要做衣服、做裙子,可是她弄不懂老師要的是什麼,所以常常被退回來。」游媽媽說,均婷做事情一板一眼,但是她覺得對的,卻往往跟老師有點差距。「長期下來,她已經變得沒有自信了。」

下學期開始沒多久,均婷便決定休學,越來越大的學習差距,讓她做了這個決定。「有時候她會覺得休學是對的,但又時候她又會很懊惱。」游媽媽說,從上大學到休學,對均婷的打擊其實很大,當初她是滿心歡喜的去上學,現在卻怎麼也不願意再回去學校唸書。

「不想再唸書了,我想去工作。」均婷說,在學校聽不懂老師說什麼,又不知道可以問誰。有一次同學教她教到一半,有事離開要均婷等她一下,一等就是半個小時、一小時,「我覺得已經很久,所以就先走,但是她回來找不到我,又覺得我怎麼不等她」。均婷覺得每天都像這樣充滿疑惑,又常常誤解對方意思,實在不知道上學是為了什麼。

殘障學生回歸主流教育,但是相關的配套措施卻極為缺乏。學校請同學擔任小老師,立意雖好,但能提供的幫助卻很有限。「他們有時自己也不會,你也不能勉強人家。」游媽媽說,小老師也只是學生,我們不能過分要求,他們畢竟沒有受過專業訓練。

看著均婷,游媽媽說,本以為進入大學可以讓她學得一技之長,沒想到卻讓她失去自信。「聽障的孩子因為聽不到,所以容易躲在自己畫的框框裡。」她相信像這樣的例子一定很多,希望政府能提出具體的方法照顧這些弱勢的學生,「不只是讓他們進大學唸書,也要幫助他們完成學業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