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7日 星期三

林寶玉 一生感恩的腎臟受贈者

【生命力記者/李紋鋒報導】五十三歲的林寶玉在七年前以為自己只是患了感冒,在一次公司安排的健康檢查中,沒想到結果出來竟是得了尿毒症,自此就開始了二年四個月洗腎的日子。有幸換腎之後,讓她重拾了健康與歡樂。七年以來,她一直對於給予她新生命的捐贈人抱持無盡的感謝。

七年前林寶玉出現血壓高、頭痛的症狀,原本以為是單純的感冒。但是卻發現自己有血尿現象,剛好公司舉辦健康檢查,結果卻告訴林寶玉有尿毒的跡象。她繼續去大醫院想要檢查的更詳細,醫生告訴林寶玉「你已經得了尿毒症,必須要洗腎」。也就是說,暫時除了洗腎之外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了。

林寶玉說,坐車回家時頭腦是一片空白。回到家後喜歡買衣服的林寶玉開始將自己的衣服一箱箱整理裝好丟掉,因為她認為這個病會拖累家人,就不想讓家人知道。當時林寶玉還出現要自殺的念頭,她連自殺的方式都想好了。有一次在家看電視,不經意下就看到藥惠法師開釋:「自殺是弱者」。林寶玉說,這句話就像一把鑰匙一樣忽然把我的心結打開了。因為我本來是很勇敢的,怎麼會是弱者?而且我現在還可以洗腎作治療。

林寶玉一個星期要洗腎三次,一次是四個小時,且林寶玉洗腎總共洗了二年四個月。在剛開始洗腎的時候林寶玉不能適應,會出現頭痛、嘔吐的現象。林寶玉說,有幾次洗完腎後很虛弱連樓梯都爬不動,還要靠我女兒揹我上五樓。那時林寶玉的體重從五十公斤落到三十九公斤,她表示,雖說可以洗腎治療但是心裡也是很絕望。

林寶玉心想,如果不換腎臟的話,這樣一直洗腎也不是辦法。那時林寶玉的六個兄弟姐妹就在商量,如果條件適合的話就捐出一個腎給林寶玉。她的爸爸也想如果可以的話把腎捐出來,「就當作是再生你一次」,他說。可是林寶玉都以「大家都有家庭要照顧,不敢接受」而婉拒,寧願只要自己生病就好。所以,也只能等在醫院登記的器官移植是否有消息。

有天林寶玉就接到長庚社工的來電問她說,有沒有心理準備要換腎。林寶玉心想,既然有這個機會的話為何不再活一次。在醫院方面將林寶玉與捐贈人的各方面條件都配對成功後,林寶玉就接受了換腎手術。而且手術後再回醫院檢查也沒有什麼大問題,算是已經恢復健康。

但是在剛動完手術的那一陣子林寶玉心中還有一點不快樂。她表示,別人捐出了自己的器官移植到我身上讓我可以恢復健康,但是他們卻失去了一個親人。由於醫院對於捐贈人的資料保密,所以林寶玉只知道捐給她腎的人的姓名、年紀而已,其他也無從得知。

不過後來林寶玉將這看作是「因緣」,因為沒有這位捐贈人的器官遺愛人間,她就不能好好的活下來。所以林寶玉在換腎成功後,就開始幫忙推廣器捐卡、擔任會長為病友聯誼會服務或是當宣傳器捐的義工。林寶玉說,我如果能幫助別人就儘量去幫助別人,因為有這樣的大愛救了我與我們一家,我一輩子都會很感恩。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