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園藝治療 來自大自然的力量


F_mowklee_20070906114203_general_000001s2
黃盛璘。引用自行政院農委會
【記者許文綺/台北報導】「現代人如果壓力大,可以去看場電影、找朋友聚聚等,多半擁有自我排解壓力的能力。但對於很多特殊族群來說,如果沒有人去引導他們、去幫助他們,他們永遠只待在自己的小角落,走不出來。」這就是台灣第一位獲得園藝治療師認證的黃盛璘,決心將大部分時間投入於服務特殊族群的心聲。

園藝治療,顧名思義就是利用園藝來做治療。第一次碰到這個名詞時,黃盛璘也是充滿好奇,剛好本身也很喜歡植物,於是決定進一步打聽。園藝治療讓人們藉由播種、照料到開花整個生命成長的過程,去感受生命的神奇以及有個生命需要自己的呵護,而增加對自我的肯定。黃盛璘說:「我把自己定位在人與植物溝通的橋樑。」雖然打著是治療師的名號,但真正去做治療的是植物本身,治療師能做的只是提供管道、設計教案,其餘的就是靠人與植物自己去創造,靠它們從中獲得力量。

黃盛璘表示,曾經有過到兒童腦瘤協會授課的經驗,當時他發現到,大多數的家長都致力於如何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治療、尋找新的藥物控制病情等,完全忽略了大自然的存在。「那時我就有很深的體會,我的使命就是在提醒大家大自然的存在,這都是唾手可得的資源,請不要忘記它。」黃盛璘說。也因為了解到特殊族群比一般人更需要幫助與關懷,黃盛璘這幾年把所學都用在特殊族群身上,安養中心、安寧病房、盲胞協會、精神科、日托中心等,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植物的選擇是園藝治療的重要關鍵。其中必須包含兩大要素:生命力夠強、具有感官刺激。在美國,最常被拿來做治療的是香草類植物,例如:薰衣草。薰衣草在感官刺激上發揮很大的作用,它包含了視覺、嗅覺、味覺及觸覺。但在台灣,由於氣候的關係,使用香草類植物可能會因為它們的適應不量而造成反效果。在經過了兩年時間的嘗試,黃盛璘說:「我現在最常使用的是艾草與左手香這類的藥草植物。」藥草其實多半也是野草,所以它的生命力是夠的,至於感官刺激方面,唯一的缺點就是花不漂亮。除此之外,它仍具有觸覺、嗅覺與味覺的部分。

第四屆國際研討會舉辦時,歐洲國家提出了green care計畫,也就是創造綠色環境去照顧人。這點讓黃盛璘發現,不該只是把園藝治療侷限於一盆盆栽上,而是一個環境,一個讓人們可以輕鬆待在其中,享受大自然提供的充滿生命力的地方。黃盛璘說:「我期望未來可以創造出一個無障礙的空間,不論老人、小孩、身障人士等都可以來去自如的地方,讓大家都可以體驗大自然的魅力。」


延伸閱讀

草盛園部落格

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景觀園藝治療研究中心

園藝治療-不須說話的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