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鍾鳳英:人生是苦的 但活著就是希望

P7310016___
鍾鳳英與一起陪伴她受困在山莊的狗。鄧桂芬/攝影
【記者鄧桂芬/高雄報導】「人生是苦的,但活著就是希望。」鍾鳳英盡力舉起在三十二歲車禍後殘疾的右手向記者握手,笑笑地說。

「本來是清潺的楠梓仙溪,沒想到竟然漲大到讓整個山路都不見了,甚至還發出像打雷的隆隆聲!」去年八八風災,鍾鳳英與姊姊、姊夫受困在合資的拉比尼亞山莊內。當風雨間歇後,鍾鳳英的姊姊與姊夫用刀子劈竹開路下山求救,但鍾鳳英卻因為右手殘疾的不方便而獨自一人留在山莊,卻沒想到一待就是一個半月。

「山莊的每一天都是黑白的,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必須吃藥、念經還有蠟燭!」鍾鳳英因為右手的殘疾加上又是單親母親,必須獨自撫養三個孩子,生活的壓力讓她患上憂鬱症,多年來都靠著醫生所開的藥入眠。「什麼都沒有!只有三隻狗和剩下的罐頭,蠟燭也只能省著用……,真的讓我孤獨到崩潰痛哭!」鍾鳳英抬眼試著不讓眼淚落下。

為了排解孤單的感覺,鍾鳳英經常到姊姊的房間抓著她的衣服哭。「山莊位在民生及民權村的中後方,就算是直升機空拋救援物資,也輪不到我的份。」鍾鳳英說,在姊夫下山前跑去前一個村請茶莊的主人照顧她,但茶莊主人也只送過一次物資給她後就沒有再出現。「不只斷訊、斷水、斷電,我也斷糧。到了緊迫的時候,自己人還是最重要的啊!」鍾鳳英雙眼垂下。

「人生真的是無常呀!我什麼都沒了,投資也沒了,只剩還活著,但相信這是佛祖給我的另一條路。」鍾鳳英含淚說,高雄客運的司機邦榮貴在事發當時,為了救小林村村民,第一趟雖然順利得載出四十幾人到安全地段,但第二趟卻有去無回。與邦榮貴熟悉的她知道此事後,雖然十分地傷心,但同時也為他無畏的犧牲感到驕傲。

鍾鳳英憶起曾經一起相處過的小林村孩子,雖然好多天真無邪的臉孔仍歷歷在目,但如今卻人是已非。「當以為每天稀鬆平常見面的朋友們突然間都死了時,我才真正體會到『珍惜』兩個字。」鍾鳳英摸著舉不起來的右手輕輕說到。


延伸閱讀

拉比尼亞山莊

發生地點

高雄客運甲仙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