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一個人旅行 部落格紀錄旅行點滴


快樂雲的旅行照

【記者江品璇/桃園報導】「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是她的信仰,「旅遊」是她的生活目標。走過世界二十幾個國家,從資深廣告人變成旅遊部落客兼家庭主婦,快樂雲笑稱自己是「常常不在家的家庭主婦」,她向世人證明,沒有一口流利英文的主婦,也能靠自己實現世界走透透的夢想。

本名林梅真的快樂雲,原本是資深的廣告人,因為對工作感到疲累,加上先生的支持,所以辭職去考研究所,從上班族的身分轉變成學生。二○○五年因為唸研究所而有空閒時間,加上當時Yahoo有部落格平台,使用介面又簡單,因此她架設了一個部落格,描寫有關於國內外自助旅行時所經歷印象深刻的事與照片,也認識許多同樣喜歡旅遊的朋友。



01
對快樂雲而言,旅遊是不可或缺的生命目標。江品璇/攝影
快樂雲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在旅遊邀稿,目前出版過一本書,架設部落格一年多後,才開始陸續有邀約找上門,快樂雲表示一定會仔細評估後才接案子,「我不喜歡限制太多的邀稿,有些會限制篇數,或是希望我要多介紹某個景點,喜歡的地方,我自然就會主動多寫幾篇。」她也不接推薦文,「我將部落格當成一個自己的品牌在經營,而不是把自己的部落格定位在商業部落格。」

快樂雲二○○六年成為觀光局主辦之台北國際旅展(ITF)的公民記者,曾經受日本和馬來西亞觀光局邀約前往當地採訪。她表示若是這類旅遊文章的邀稿,通常會將幾個人組成一團類似觀光團的形式,一起帶去特定景點,或是直接補貼旅費。「但觀光局沒有給我們太大的限制,像之前去泰國,本來都在寫旅遊的東西,但是因為我們很想多吃一些小吃,最後的行程幾乎都在報導泰國的食物。」

02
難得一見的野生棕熊。快樂雲/提供


在數不清的旅遊經驗中,快樂雲表示最讓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去年跟朋友從舊金山一路開車到阿拉斯加看極光,半途中在公路上被一隻棕熊追的事,她說:「幸好那個時候快要冬天了,所以熊已經吃飽,準備要冬眠。」還好那是一隻不餓的熊,因此讓她有驚險的體驗,「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野生的熊,就站在我面前。」

國外自助旅行很有經驗的快樂雲說:「在國外旅行最重要的是肢體語言和微笑,英文好不好並不重要,因為世界上也有很多英語不通的地方。」曾經有一次在巴黎旅遊的時候,當時她想去參觀當地最古老的穆費爾塔街傳統市集(Rue Mouffetard ),就在出地鐵站的時候,拿著一張寫有市集法文名稱的紙和地圖,向一個老太太問路,「那個老太太很熱心,雖然她說了一大堆的法文,我都聽不懂,但是我看著她的手勢,大概就知道她的意思。」

快樂雲很推崇自助旅行,不受限制,只要事先做好功課,上網蒐集資料,「我喜歡沒有計畫,沒有目標的隨意散布,有時候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新發現。」對於初次出國旅遊的人,建議可以選擇容易的地點,快樂雲表示:「我第一次出國選擇的就是香港,它的語言文化跟我們不會差太多,距離又近。」若是不敢自助旅行的人,她建議第一次可以先跟團試試看,「會發現其實在國外旅遊不是一件很難的事。」自助旅行就像沒有計畫的冒險,可以帶來想像不到的驚奇。


快樂雲的旅行地圖


延伸閱讀


不能流浪的日子,在城市中發呆(快樂雲)


台北國際旅展


背包客栈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