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學以致用 特教學生協助自閉孩童

【記者李畹琪/台北報導】「每次在孩子臉上看到洋溢的笑容都是我們的動力來源。」就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的江佩穎笑著說,「雖然一開始遭遇很多的挫折,但最後得到卻是豐碩的果實。」

江佩穎從二○○九年暑假開始,就在彰化縣的自閉協會服務。協會中的小朋友大多數都是中重度自閉症,志工以幫助亞斯伯格自閉症及一半常見自閉症為主。亞斯伯格症的孩童其實智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都與一般小朋友差不多,只是他們在情緒的表達上,與口語表達上不會顧及別人的感受;一般常見的自閉症孩童,在語言理解、口語表達上無法與人溝通。


當初加入自閉協會服務時,是因為系上規定在畢業之前必須擔任志工滿二十小時。「但是我早就超過二十個小時了。」江佩穎表示,當初選讀特殊教育學系時,就對這塊領域充滿熱忱。真正投入之後,她發現不只是把所學的應用,幫助自閉症孩童,更重要的是,這群自閉症孩童也讓她有許多成長。

剛開始江佩穎以為在自閉協會服務,只需要打雜、整理資料等等,沒想到是一對一的協助孩童能夠生活自理以及社交技巧上的引導。「我真的很緊張,因為小朋友完全不理我。」她回想第一次與孩童相處的情形,自閉症孩童會自言自語、活在自己世界中,因此一開始就要想辦法跟他們建立關係,讓自己能夠進入他們的世界裡。「所以就用汽車、手機音樂等等小朋友喜歡的東西,來吸引他們的注意,他們就會漸漸拉近和我的距離。」

在協助自閉症孩童期間,會發生許多讓人措手不及的事情。在一次泳池的互動中,江佩穎帶領的自閉症男孩突然說:「阿姨,尿尿。」她趕緊要帶他上岸去廁所,沒想到男孩一上岸,就脫了褲子準備要尿在游泳池裡。她在情急之下,馬上將男孩轉了個方向,讓他尿在游泳池旁邊的排水溝內。「我真的沒有辦法想像,如果他尿在游泳池裡,大家落荒而『游』的畫面。」她一邊大笑一邊描述自己想像的情形。

在還沒有接觸特教領域之前,江佩穎覺得自閉症孩童很可怕,因為不知道他們下一步會做出什麼事情。在擔任自閉協會志工之後,對於自閉症孩童有更多的接觸及了解,她發現其實他們跟一般孩童一樣,有可愛的一面而且有善良的心。「有一次帶完營隊,離別的時候,是他們的小手幫我擦眼淚。」

「我從志工服務中,磨練出更多的耐心跟包容。」江佩穎表示,穿衣服對平常人來說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對自閉症孩童還說,要花很多的時間學習和練習,所以她要不厭其煩的教導和陪伴,「真的需要很多的愛心、耐心和永不灰心才能做到。」


延伸閱讀

彰化縣自閉症肯納家長協會

彰化師範大學

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