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生根台灣 「秋草」的故事

IMG_3271
阮氏秋草女士   記者何屏拍攝
【記者何屏/台北報導】阮氏秋草女士,一九九八年嫁到台灣,為越南籍配偶,她有個偉大的夢想,她表示:「我要成功,並不只是為了我的家人,我的生活,我要扭轉大家對外籍配偶的觀感,我要其他姊妹看到我,她們就會知道大家都有資格可以有夢想,只要我們不放棄、肯努力。我願意將上帝給我的愛分享給任何人,希望所有的姊妹都能一起加油。」

在秋草五歲時,她的父親因為腦瘤的關係,眼睛突然看不見,原本家境不錯的她們,也因為必須負擔父親的醫藥費,而逐漸家道中落。從那時候開始,秋草便幫忙媽媽照顧弟弟和爸爸,處理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一家人過著既辛苦又得忍受他人閒言閒語、異樣眼光的日子。秋草說:「即使被人瞧不起,即使受到傷害,我也必須假裝堅強,保護我的家人。」

秋草表示,她嫁來台灣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真的愛她的丈夫,而是她當時只想脫離越南的環境,尋求更好的生活。她也曾經後悔嫁來台灣,並不是因為先生的原因,她說:「我覺得在越南時,我都看不見我的未來了,我怎麼還會選擇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尋找我的未來。」但後來,她發現只要她肯努力,不管身處何方,她都能成功。

剛嫁到台灣時,秋草雖然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讓她對於適應環境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還是因為語言不通而無法打入社會,她表示,生病時無法明確表達出自己的病痛、無法與醫生溝通成為她生活上最大的問題。

秋草初到台灣時,也因為自身的自卑感、他人的眼光,再加上語言不通而始終無法走入社會,直到四年後,她才開始認真地學習中文。她常常背著未滿周歲的小女兒,牽著二歲的兒子,舟車勞頓,只為了學習中文。她表示:「如果我都講不好中文了,那我該如何教育我的小孩。」

後來,因為學習中文的關係,秋草接觸了「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接觸了基督教,她在伊甸認識了主、認識了許多朋友,中文也進步許多,她才能漸漸卸下心防,走出她那除了家人和同鄉朋友的小圈子,出外尋找工作機會、走入社會等。秋草說:「以前那些人的眼光和言語對我造成的傷害,並不會因為時間的關係而抹滅,直到我接觸了上帝。我只需要上帝的愛,因為只有祂了解我的成長背景,只有祂知道我有多努力。我不需要知道別人怎麼看我,我只需要知道我自己怎麼看待自己,上帝怎麼看待我。」

現在秋草除了和先生一起經營早餐店以外,還在一家宅配公司上班,她說:「台灣人付出一倍的努力就能成功,外籍配偶卻要付出五倍的努力,但只要我肯努力,我希望成為移民新娘中薪水最高的人。」

秋草剛嫁到台灣的時候,移民新娘並不多,社會對於新移民也不太重視,不像近幾年,外籍配偶人數激增,不僅相關的法律和社會福利愈臻完整,資源也變多了。但秋草指出,因為移民新娘不僅很難領到身分證,在經濟上也很難獨立,有些姊妹的老公會覺得她們是用錢買來的,對她們予取予求,老公酗酒,又會打小孩、打老婆,但訴請離婚,她們又無法取得監護權,很多人就為了保護小孩,選擇一再容忍老公的欺凌和虐待,所以秋草認為法律有時還是無法保障她們的權益。


延伸閱讀

越南新娘的一封信 ~阮氏秋草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