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艾瑪ABC 帶你進入繪本的世界

1
記者何孟珊/攝影
 【記者何孟珊/台北報導】有別於一般的大書店,艾瑪ABC開在一個清幽小巷子內,給予小朋友們一個安靜舒適的閱讀空間。一走進小巧的店裡,馬上被擺滿著書的一整面書架吸引住。仔細一看,書架上擺的可不是常見的暢銷書或是雜誌,艾瑪ABC所提供的是有著豐富圖案、有趣故事的兒童繪本。

在艾瑪ABC裡的繪本,除了一般的中文繪本外,比較特殊的是,他們也提供大量的英語繪本。店長賴碧嬌說:「我相信,藉著這些英語兒童繪本,可以讓小朋友提早開拓國際觀。」指著店內最受歡迎的一本英語繪本Dinosaurs Before Dark(中文:恐龍谷大冒險),賴碧嬌表示,小朋友透過這本書可以學習到平常不常見到的生字如三角龍、翼龍等等。「藉著兒童繪本,讓他們學到新的知識。另外有趣的故事內容,也可以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

2
記者何孟珊/攝影
賴碧嬌表示,「不少家長認為繪本字少少的,單價又非常高,因此家長常捨不得花錢買繪本。但是,孩子對繪本的興趣實在是非常高,因為小孩在認字不多的情況之下,有著大量圖案的繪本是非常吸引人的。」賴碧嬌不希望因為這樣讓孩子讀會本的機率變少,所以想到了一個好方法。「我們提供了租書的服務,一年借一百本一千八百元,平均下來,一本繪本只需花十八元,這樣一來家長就可以用較少的錢給孩子看優良的繪本。」

除了提供書籍之外,店內也會定時舉辦各種小活動讓大家參加。像是講英文故事,或是親子互動活動,也一直都是艾瑪ABC常有的活動。藉著舉辦活動,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賴碧嬌說:「我們這種社區小書店的好處就是,人數少,相對來說感情也會特別的好。大家都認識彼此,我可以輕易的叫出每個小朋友的名字,而小朋友以及家長們也都能夠輕鬆的叫我一聲『艾瑪、艾瑪阿姨』,這樣子的親切感我想是在別的地方找不到的吧!」

另外,賴碧嬌笑咪咪的表示,艾瑪ABC的另一個特色是親子書店。她認為父母應該要陪著小朋友一起看書,這樣不僅可以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也能維繫彼此之間的感情。「有的時候,你也可以看到阿嬤帶著小孫子一起來看繪本。有時阿嬤可能看不懂英文,但是我們有中文的繪本,所以阿嬤也可以看的非常開心。伴著孫子一起讀書,也是另一種特別的經驗。」看著自己的書店成功的讓小孩、大人一起讀書,是賴碧嬌的驕傲。

3
艾瑪ABC/提供


對於在社區的小巷中開這麼一家小書店,賴碧嬌提到了她一開始的想法,「我發現這附近一間書店都沒有,我覺得這樣很可惜,所以我才想開一家社區小書店在這裡。而提供一家社區書店,讓愛看書的小孩子們有地方可以去,一直以來也都是我的夢想。」

雖說目前已達到了初步的夢想,但面對經營書店的困難的前景,賴碧嬌帶點憂慮地說,「其實我也曾經想要將書店搬到離大馬路較近的店面,想說這樣也會有較多的人潮。但是在這大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之下,最後想了一下還是保守點,先盡力做好社區書店,再想下一步要怎麼走,現在是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發現我們的好,以及我們的用心。」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四川路一段一五七巷五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