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身障創作聯展 邀您共襄盛舉

【記者賴晁偉/台北報導】第五屆身心障礙者創作聯展,十一月二十六日於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開展,共計展出十三位身心障礙藝術家的作品,其中包括一位新加坡的身障藝術家蘇有仁。
作品展出類型包括油畫、水墨畫、書法、陶藝與亂針刺繡等,每個獲選展出的身障藝術家背後,皆有一段令人動容的故事。

經遴選獲邀參展的身障藝術家共有十二位,分別是王碧玲、李一鳴、洪啟堯、崔純綾、張永銘、許志洋、陳文傑、陳土金、曾啟雄、葉莉玉、葉錦蓉、詹周源。有些人因車禍改變了一生,有些則是小兒麻痺或日本腦炎等病發而不良於行,但在接觸藝術創作後,讓他們人生有了方向,在藝術領域發揮自己的天分。雖然有幾位連畫筆都無法用手拿起,只能以口、腳代替握筆,但他們對於作畫仍是樂在其中。

因車禍導致頸椎神經受損而癱瘓的曾啟雄,兩年前開始以口代手,學習油畫創作,人生才有了希望。他說:「七年前車禍受傷後,看到父親默默的掉淚,才真正感受到父親對我的愛。好幾次父親因為照顧我而病倒,受病痛折磨,卻一心想把我安頓好,自己才匆忙就醫。」

而在車禍後,原本有女友的曾啟雄,因為不忍心耽誤女友的青春,而毅然決然勸女友離開,他說:「車禍後女友陪了我一年兩個月,最後我勸她離開;但是她離開後我的情緒也崩潰了,甚至有輕生的念頭。」他哽咽的說:「我跟父親說不想活了,父親便說要跟我一起自殺,但是在最後卻後悔,沒有勇氣走上這條路。」

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創會理事長陳土金說:「我們希望身障藝術家除了在學得技藝外,能夠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他語重心長的說:「有些身障者成立的公司團體,在不景氣的影響下,與一般人爭取工作機會或接案子也更困難。」話語中透露出景氣不好、政府社會福利不足等無奈。

陳土金也表示,此次邀請新加坡身障藝術家跨海來台展出,希望達到國際交流的目的,但礙於經費問題,只能送作品來台灣展出,蘇有仁本人卻無法來台參與,甚是遺憾。另外,他還有一個夢想,「我希望舉辦一個『千人畫扇,萬人行善』的活動,因為我長期在國外表演,畫扇送給外國人,畫過上千把扇子,受到外國朋友的喜愛。」他希望透過舉辦大型活動,不僅可以籌措經費,也鼓勵大眾行「善」,意義非凡。

台北市議員吳志剛說:「身心障礙團體需要政府、社會,甚至企業的幫助。看到這次展覽的規模,國內能達到如此水準算少數。」他也提到,台北市的社福團體,主要由台北市社會局負責與補助,但礙於預算等,能做的其實不多,他坦承:「目前政府做得仍不足夠。」

第五屆身心障礙者藝術顛峰創作聯展 開展記者會表演







延伸閱讀

第五屆身心障礙藝術顛峰創作聯展官方網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