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6日 星期三

幸運之神眷顧 東星生還者感恩

【生命力記者/張介凡報導】「我就這樣看著自己的家倒下去,就在我的眼前,我的腦筋一片空白,我真的不知道我該怎麼辦......」台北市東星大樓災變生還者葉先生在得知家人都平安救出之後,激動的接受訪問。

九月二十一號的凌晨,當整個城市都在沉睡之中時,一場毫無預警的地震,震倒了多少原本幸福溫暖的家庭。台北市八德路與虎林街口的東星大樓,在這次震災中,應聲倒下,使得許多平靜的家成為一堆廢墟,而親愛的家人則被壓在瓦礫的深處。

住在七樓的葉先生在地震發生的當時,正好在樓下的小吃店買消夜,短短的幾秒中之間,家就這樣倒在他的眼前。「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樓就這麼倒了,我只想到我的太太,我的孩子都還在床上睡覺,我呆呆的站在路邊,看著倒塌的房子,我真的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很快的,現場就被封鎖,救火車、救護車的鳴笛劃破台北的夜空,救難人員、警察、官員,媒體記者,甚至圍觀看熱鬧的人,擠滿了整個八德路,葉先生只能在現場焦急的求救,告訴救難人員家人大概所處的位置,慌亂、著急,還差一點被當作圍觀民眾給趕到封鎖線之外。葉先生說,他只能用四個字形容當時的心情,就是「一片空白」,能想到的只是趕緊救出自己的妻兒。

至於躺在病床上的葉太太回憶起地震時的情景,依然是驚嚇不已,她說,當地震一開始的時候,她立刻想要帶著兩個孩子往外跑,但沒想到房子倒的這麼快,一陣天崩地裂,母子三人就被困在瓦礫之間,「不過很幸運,倒下的天花板正好被客聽的酒櫃卡住,形成一個三角形的空間,我和孩子就躺在裡面,無法動彈。」葉太太慶幸的說。

「我很害怕,真的很害怕,但我知道我是一個媽媽,我要保護我的孩子,我不能比孩子還快倒下。兩個小孩受到驚嚇,不停得哭鬧,我們都有受傷,四周一片黑暗,我只能不斷的安慰他們,要他們不要怕,我們很快就會出去了。」葉太太用高揚又堅定無比的語調敘述當時的情況,散發著母愛的光輝。

葉太太和孩子被困了九個多小時,伴隨著他們的只是無邊的黑暗,這九個小時對他們來說似乎比九個世紀還漫長,漫長的讓她可是思考許多的事情,她想到不知去向的丈夫,是生是死、是好是壞?想到親人、想到朋友、想到這個倒塌的家,她知道她不能悲觀,卻沒有辦法阻止這些最壞的想法不停漫延。

漸漸地,她聽到外面有救援的聲音,她知道搜救的人就在她的附近,她大聲的呼救,告訴救難人員他們在七樓,但不知道,所謂的七樓此時已成為殘破的地下室。從聽到搜救人員的聲音到真正被救出,這中間又是幾個小時的時間,她試著用手敲打較薄的牆面,直到看見光線透進來,她就鼓勵小孩子試著爬出去,讓搜救人員看到,然後這才順利的找到她所處的位置,將她救出。整個東星大樓第一時間的搜救行動,最後一個救出的就是葉太太。

現在葉太太和小孩的傷復原情形很好,雖然依舊驚魂未定,但卻可以看的出來他們的感恩與激動,葉先生說,房子沒了雖然難過,但一家人能再緊抱在一起,已經是最珍貴的事了,而在接受訪問的同時,葉先生也不停的接到親朋好友打來關心的電話,在電話的那一端,想必也是興奮激動的吧!

對於葉先生一家來說,能平安出來,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而一位焦急不安的家長,一個鎮定偉大的母親,這只不過是這次災變中的一個小故事,但卻實實在在發生在每一個災區的角落,讓我們為他們祈福,祈願大部份的人家都能像葉家一樣,再平安的團聚在一起。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