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蛻變後的徹悟 陳國平從黑暗走出

【生命力記者/許志順報導】「為了不再讓母親夜夜躲在房間裡暗自哭泣,我決定重新站起來,尋找生命新的方向。」因為二十歲時的一場車禍,導致陳國平在人生最精華的時段,由血氣方剛的年青人,變成雙眼失明的視障者。

原住彰化縣的陳國平,從小對於繁華的台北就有一股莫名的夢想,希望在這塊土地上打造屬於自己的傳說。但他怎麼也沒有想到,在民國七十八年,當他二十歲在台北求學時,因為去淡水參加一場朋友的婚禮,而在回台北途中,因與朋友熬夜又酒醉駕車而發生車禍。也因為這場車禍,而改變他的一生。「車禍發生後,我的鼻骨以上受傷嚴重,雙眼完全看不見,而且事後還得接受美容和眼部的治療。」

在車禍發生後,雙眼綁著繃帶的陳國平,當時並不曉得雙眼已經完全失明,以為只要過一段時日,就可以恢復原本的生活。陳國平的親友沒有一個人敢告訴他這殘酷的事實,而陳國平的母親和家人也忍著悲痛的心情,每天替他擦藥、放熱水,料理生活的起居,而當陳國平憶及當時治療的過程時,心中仍不免有餘悸浮現。「當時治療必須每週一次,到眼科醫師那邊,以針孔將藥物注射進我的瞳孔,那種痛苦是我的手腳必須被人按住才能承受的。」

經過四、五個月的治療和第二次開刀手術後,病情依然沒有進展,陳國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必須永遠活在黑暗中。在一次與醫生詳談後,醫生以沈重的心情告訴他這殘酷的事實,當時的陳國平崩潰了,長久以來的希望破滅,未來的路不知如何走下去。陳國平怨恨天地,甚至怪罪陪同他去看醫生的朋友,為什麼沒有早一點告訴他實情。

陳國平回家後心情相當沈寂,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陳國平的母親看到愛子如此難過,一度悲從中來,哭著跟他說:「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陳國平憶及這些日子以來,母親不惜勞苦地照顧他,時常聽到母親在夜裡,一個人獨自躲在房間裡哭泣;心裡總覺得相當愧對母親,因此決定以後要重新定位自己,不再讓母親流淚難過。

陳國平經過一般時間在黑暗中的摸索,在黑暗中重新適應新生活後,如今的他是一位開朗樂觀的視障者,他認為「盲人」對他而言,只是一個名詞,對於他的生活並非障礙的同義詞。此外,陳國平目前也是台灣新寶島視障藝文協會的理事長,熱心於視障者藝術表演的推廣,為視障者爭取更多的表演空間。「現實的殘酷並不能把我留在原點,我希望以熱心和愛心幫助更多不辛的人,讓他們能夠重新站起來,即使碰到再多挫折也不怕,因為若不去做,就永遠是零。」對於未來,陳國平已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