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0日 星期三

瑪利亞之父莊宏達 十七載的無悔

【生命力記者/何柳楓報導】早晨的台中市,已經可以開始感受到冬天的寒冷,走進祟德五路的「莊小兒科」診所裡,卻叫人感到溫暖。柔和的燈光下,牆壁上掛著一幅又一幅的聖母瑪利亞與天使的畫像,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天主教氣息,裡面坐著的瑪利亞啟智學園創辦人莊宏達醫師,便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

「我接到指示,這是天主給我的使命,所以我就做了。」莊宏達滿臉的笑意,敘述著他創辦瑪利亞啟智學園最初的動力。他表示,他學過復健的工作,他認為自己有這個能力去幫助社會上的殘障兒童,他接著又說:「本來只是很單純的動機,想要幫助智障兒而已,沒想過會有今天這麼大的規模。」

民國七十二年,莊宏達是台中市順天醫院小兒科主任,他最先在醫院開設復健部,收留了為數頗少的智障兒。在當時,智障兒很少有獲得教養與復健的機會,所以復健部的設立,為智障兒帶來一絲的希望。但三年後,當莊宏達自己出來開業後,醫院便結束這個部門,他帶著幾個智障兒,將他們安置在診所的樓上,慢慢的,不少父母一直將孩子往他那里送,在與同事們的共同商討下,民國七十七年成立了瑪利亞文教基金會,在台中市五權區成立第一個學園,一直到現在,已經有四個園區的規模,孩子們也由當時的三十人到現今兩百多人了。

雖然學生都有繳學費,事實上學園的經費主要是靠外界的捐款維持下去,所以每個月都沒有確定的金額,但瑪利亞學園卻就這麼走過十年的光景。「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力量,這是大家的力量。」莊宏達表示,除了信仰之外,支持他堅持下去的力量,便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

當他看到一個小孩,從完全的不懂表達自己到會由簡單的動作聲音來傳達訊息,他得到很大的安慰與感動。他抬起頭,眨了眨眼,再次露出讓人溫暖的笑容說:「只要我們收容一個孩子,就有一個家庭得到幫助,家長就可以喘一口氣。」他認為,這些孩子跟普通健康孩子不一樣,連家長也需要學習如照顧他們。

在莊宏達面前,你可以看到一個人對生命的熱忱與不離不棄,即使在面對殘缺的生命,他眼中仍然充滿愛。「任何生命不管怎樣弱小都是有希望的,衹要經過教導就一定有進步的。」莊宏達把玩著手中的眼鏡框,笑著說:「孩子們為生命不放棄,是讓人感動的,我們要給他們機會。」

每一天下午,莊宏達都會休診到各學園區去看看孩子,從診所到學園是一段不短的距離,但他一點都不覺得累。有時候學園發生狀況,他必須休診趕去處理,對於自己本身的事業有一定的影響,但他只是笑著帶過:「沒辦法啊,孩子們需要我。」

在未來的日子裡,莊宏達不曾想過停止瑪利亞啟智學園的事務,他依然會和孩子們一起走下去。他笑著說:「等到有一天,天主給了我指示,告訴我說夠了,那我就不做了。」

瑪利亞文教基金會 郵撥帳號:2025132-8  洽詢專線:04-2590690轉28鐘小姐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