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4日 星期三

視障者蘇清富 把握每一個機會

【記者林納麟/生命力報導】「人是奇妙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天生我材。因為我看不見,所以我更能了解視障者的需求。」光鹽愛盲服務中心主任蘇清富先生說。蘇清富是天生的視障者,在他的眼中,只有光影,從不能清楚的看見事物。但在過去三十多年的奮鬥過程裏,無論唸書或是工作,他從來沒有放棄過出現在生命中每一個機會。

由於看不見東西,蘇先生自小便不能和其他小孩子一起上課,回憶當時的情況,他說:「六歲的時候,正是要上國小的年齡,當年的政策,視障者不能和一般小孩一起上課,而需要到特殊學校。但學校很遠,當時的交通又十分不方便,所以家人便把我留在家中自習。」二年以後,教育部實行了混合式教育,他終於可以在一般的國小,和一般小孩一起上課。


但這條路走下來卻是十分艱辛的。由於看不見,老師們又喜歡把內容寫在黑板上,加上老師們又不會點字,這麼一來,他的進度自然較慢。而且,有的課本沒有點字版本,他只好以十足的精神來細看,這個時候的他,視力還沒有完全衰退,若把文字放大,勉強還能看到形狀,但長期的耗用眼力,最後他只能看到光影。於是他便花上更多的時間和努力,追逐進度,獲得不錯的成績。

而最大的轉捩點,是在國小五年級的暑假期間。有一天,他突然心血來潮,一口氣看了三十多本點字的課外書,這三十多本點字書,把他的閱讀速度提升了許多,使以後的學習速度更快。而最重要的是,開闊了他的想像空間和對文學的興趣。

「有一本很有名的科幻小說,叫『海底兩萬浬』,這本書對我的影響很大。」他說:「有一段日子,十分希望當一個科幻小說家,雖然後來發現自己的能力有所不及,但我對文學卻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而且開始寫作。」自那時開始,他便一直發展自己的寫作能力,並且參加比賽、投稿,都獲得很好的成績。

升上高中後,大部份視障者都重回盲人學校,他也有好一陣子的豫疑,但在朋友們、家人們的支持下,他決定留在一般高中。下定決心後,他便更加努力,高中三年,都是名列前矛。同時他參加了慈幼社,對他而言,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決定。對社會工作的理想,便是在這個時候開始的。

畢業以後,他開始為自己的前途而擔心,當時的情怳,當盲人按摩師,似乎是視障者唯一的出路。「我是否要上大學呢?」對他而言是一個十分困擾的問題。「一開始,我真的當了三個星期的按摩師,在這個時間,我思考了很多問題。」他說:「結果,我選擇了上大學的路,我不甘心就這樣下去,我對『生命意義』的執著,讓我了解繼續充實自己是必須的。」最後他考上了淡江大學中文系,開始了大學生活。

他的大學之路比一般大學生要崎嶇多了。最重要的是,沒有點字書可用,於是只有靠上課聽講,下個便請同學唸筆記,他便把筆記打成點字,再作複習。一節兩個小時的課,他則要花上六個小時才能完成。

大學畢業後,他接觸到「英國皇家盲人協會」,在那裏借閱到很多外文點字書,於是他花了二年時間作自我充實,提升英文能力。之後得到一個為外國修女、神父教授中文的工作。而與他們相處的日子裏,除了使他產生出國的念頭外,他更受到修女們的工作精神所感動。「於是我加入了天主教,成為教徒,這為我的生命帶來另一個歡悅。」

「加入了天主教,讓我最感動的,是祂讓我了解到我們是『獨一無二』的概念。」他說:「人是奇妙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天生我材。人生下來便會有不同的能力、不同的責任。以我來說,就是因為我看不見,所以我能了解視障者的需求。」

在自我充實的二年間,他接觸到「光鹽愛盲服務中心」,由於對社會工作的理想,他開始在那裏當上志工,參與他們的事務。最後更成「光鹽」的行政專員,當上主任,把全部心力放在服務盲人的工作上,至今己有十年時間。

因為「光鹽」的工作,蘇先生放棄了出國的念頭,也暫時放下了當作家的理想,他表示,這是一份良心的驅使。

「如果當初我沒有這樣做,良心真的會過意不去。」他感概的說:「我不是一個模範,但我很希望在工作中為視障者找到一個模範,我相信,這樣可以為他們的生命帶來希望和建立目標。」

回首過去三十一年來的奮鬥,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他從沒有放棄生命中每一個機會。「好好把握現在,對明天則要有希望。」他笑說:「生命裏充滿了機會,今天失敗了,還有明天。無論環境是如何惡劣也好,遇到失敗、錯節也好,只要還有明天,不論成績如何,我也可以再站起來,繼續努力。所以我們要給自己、別人機會。」

蘇主任說:「我們要往許多方向計劃,我便是一直在求新、求變。若一切都成為慣性動作,便好像死了一半。所以我們要多思考,找尋出路。」

對於以後的計劃,他表示有兩個方向,第一是希望出版盲人用書,這正是光鹽現在工作。

另一個則是完成作家的夢。為此,在兩年前他有過暫別光鹽,好好寫作的念頭,但由於覺得現在的工作沒有做到最好,而一直在求變求新的他,腦中的念頭卻越又越多,一方面不忍心放下工作,而且又找不到接手的人,於是他還是留下來了。

「我還是很希望有一天完成工作後,可以繼續寫作。」他表示,希望可以出版詩集、或是有關生活感想、報導文學的書。「當然,我還是很想寫科幻小說,我可是很喜歡倪匡先生的呢。」他笑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