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溫秀熒 記錄社區媽媽參與史

【記者楊國煌/生命力報導】這部記錄片從拍攝到完成一共用了四個月的時間,導演溫秀熒說,「在剛籌劃期間,我們參考了許多的社區,我的部份主要集中於北部,選擇了永康社區及萬華社區做為拍攝對像。」

在永康社區中,溫秀熒拍攝的角度多著重於社區媽媽的工作及女性參與里長的選舉的故事。選擇永康社區則是因為這社區在社區營造方面算是較為成功的,她說,「永康社區是從搶救社區中的一顆大樹引發開始關心自己的社區的,所以當中一定有一些故事值得拍攝。」影片的另一部份,關於社區媽媽參與里長的選舉部份,溫秀熒說:「她們都很樂觀的對待社區的每件事。我們這部片的完成,她們都幫我很大的忙。」


影片的另一個故事是拍攝萬華社區中的青少年在面對現實社會中所面臨的問題,她說,「萬華是屬於台北市老舊社區,住著台北最草根的民眾,我覺得這是很複雜的情感,在這裡有獨特『宮廟文化』,交雜著家庭、學校、社會的問題。」她希望能夠反映一些遊走於廟會活動,社會邊緣的青年的想法。

在拍攝這部記錄片時,最讓溫秀熒難忘的有兩件事,其一是發生在永康社區內,她說,「有一天,我在永康社區中進行拍攝工作的時候,看到一群社區媽媽在咖啡廳中討論社區問題,這的確是讓我意外的,就我的社區來說,這情況是不可能出現的,我總認為說婦女的角色是屬於家庭的。」另外,在萬華社區中令她難忘的則是學校中的輔導老師,她說這老師專門輔導中輟生,「如果沒有這個老師,我真的想不到中輟生會變成怎樣。」

拍攝過程中遇到最大的難題是政黨的因素,她說,「拍攝過程中,多數的民眾都表示歡迎,而且都很好客;不過有些時候,政黨的因素卻使拍攝受阻。」影片原本計劃是要拍攝三個社區,但是因為社區民眾對於政黨的敏感,所以只好打原先的計劃改變至兩個社區。她說,「我們先把三個社區的片子已經拍攝完畢,但是其中一個社區內的民眾因為政黨的問題提出反對,所以我們只好把那個的社區的片子給刪除。」

溫秀熒覺得這部記錄片的最大收獲的人應該是自己,因為這是她所拍攝的第一部記錄片,並瞭解了一位女性在社區的影響力並不是在家庭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