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4日 星期三

許英音 扶持折翼小天使

【記者林瑞華/生命力報導】許英音老師自大學畢業後就一直鍾情於教育事業,尤其是教低年級的小朋友。「看著一群群的小孩子漸漸由幼童蛻變成青少年,再由青少年長為成人,這當中轉換的過程,真不得不令人敬佩造物者的偉大。而我,也從教育的過程中,體會到自己生存的價值與生命的喜悅。」教了二十年的書之後,她才首次接觸到特殊教育,智障學童帶給她的不僅僅是心靈上的震撼與感動,更把她帶入弱勢族群的世界中‧\n

在許英音老師教育生涯的前半段,因為未接觸過智能障礙學童,也未修過特教學分,因此,從未有教啟智班的念頭。直到去年某一天下課後經過啟智班門口,看到一個身心多重障礙的小女孩在教室中偏著頭衝著她笑,口水順著嘴角流下,孩子張著手以不清楚的口音熱情的對著她說:「老師好!」「一瞬間,我感動得幾乎落淚,那笑容,是我看過最燦爛也最真誠的笑。」也是從那時起,許老師決定將未來的時間放在這些小朋友身上。


「初教智障學童,不適應在所難免,常常我會不知道孩子們到底想表達什麼,他們也會因我的不瞭解而大哭大鬧‧」有一次,一個孩子因為身體不適而想睡覺,非常不配合當天的教學內容,且發脾氣發了一整個上午,老師一直到接近中午時分才弄懂孩子的需求‧「這時,愛心與耐心是很重要的。瞭解彼此需要時間,我願意花兩倍的時間去得知他們的想法。」抱持著這種信念,許英音老師將所有時間投入其中,不僅僅在課堂上與孩子們互動,放學後還主動到孩童家幫忙,並與家長共同尋求有利的政府資源,這一切都只是希望孩子們未來的路能走得平順一點。

「教了正常學生半輩子後,才發現原來最需要我的是這群折了翼的小天使。」而且接觸這群社會弱勢族群後,許老師也逐漸注意到周遭還有很多同樣需要幫助的人,她開始到療養院當義工,並決定將自己的積蓄奉獻給需要金錢的人。「我想如果自己這一點點微薄的力量,能幫助這個社會一絲一毫的話,那一切的付出就都值得了。」許英音老師笑著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