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4日 星期三

特教老師 智障兒的心靈捕手

【記者陳怡妏/生命力報導】目前任教於北市立農國小的簡美英老師,從事特殊教育工作已有七年的時間。大學時期唸的是國貿系,畢業以後曾在一家公司上過班,後來因為小孩子的關係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小孩。為何後來會選擇當特教老師呢?「我當初也沒想到自己會當老師,因為朋友的介紹,我才去考特教的師資班,沒想到真的考上了!」簡美英老師笑著說。

「我還記得我第一年就到陽明教養院特教班任職,因為之前沒經驗,加上那裡的學生都是重度智障或多重障礙,當時真的很害怕、很茫然,不知道應該怎麼教導這些學生。」簡美英老師表示,特教人員的訓練很重要,而對於剛踏入這個領域的人來說,能有個有經驗的人來帶的話,可以讓他們更快進入情況。


立農國小的特教班有三班,其中有一個班是「身心障礙資源班」,這個班的設立是為了安置在普通班的特殊兒童,幫他們在不足的地方,另外作訓練。另兩班是「啟智班」,有四個老師負責這一班的教學。

今年是簡美英老師任教於立農的第四年,之前則在台北縣的小學。簡老師表示,照顧智障小朋友需要花很多心力,而且智障小朋友的個別差異很大,十個學生就有十種不同的困擾,因此在教學時,就要依照每個學生不同的狀況來設計教學方法,「現在有一位小朋友的情況是,你要他仿寫他可以,你教他唸他也會唸,但是你不給他看,然後唸那個字叫他寫,他怎麼樣也寫不出來」。為了幫他突破這個學習障礙,簡老師製作了一張張的字卡,把一個字猜成兩字以上,在教他認字、寫字時,用排字卡的方式,讓他自己用字卡把字拼出來,這個方法成效如何,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知道。

簡美英老師表示,小學特教班所要達到的目的,是希望智障的小朋友可以學習自己照顧自己,所以教學上以生活教育為主,如訓諫他們自己吃飯、自己打掃。簡老師也說道:「從事特殊教育最大的挫折是很難有成就感,因為智障的小朋友學習的能力很差,不像普通班的小朋友,你今天教他造句,他明天就可以運用自如,但是智障的小朋友沒辦法,往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發現他們有進步」,「我剛來立農時,教過有一位語言障礙的學生幾個月,後來調到資源班去,後來再調回來,這中間大概有一年的時間,我才突然發現,他已經會講一些簡單的句子,那時候真的很高興,但因為這份工作很難有成就感所以特教老師的流動率很大」。

智障小朋友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他們很難改變已經建立的觀念,簡老師說「你跟他們說,你要每天幫樹和花澆水哦!他們就真的每天去澆水,連下雨天也澆,你問他為什麼下雨天也要澆花,他說因為老師說要天天澆。這些小孩子真的很天真、可愛。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在國小這個階段,希望能幫他們養成一些獨立的生活習慣,這樣他們就一輩子都不會忘。」

 簡老師還負責教智障的小朋友美勞,每週簡老師都會訂一個主題,然後教小朋友做各種東西。有一周的主題的是麵糰雕塑,簡老師說:「我有一次教他們做披薩,為了引起小朋友的興趣,我還特別去買了火腿、玉米和培根等材料,讓他們可以真的像在做披薩一樣,小朋友們都很高興。」

在教學的過程中,簡老師真的遇過不少困難,為每一個小朋友一個一個找最適合他們的學習方法,但對這份工作,她從未想過要放棄,「因為我已經遇過最糟糕的情形了,就是在陽明教養院特教班,面對那些重度智障的學生。」對智障小朋友充滿愛心與耐心,立農國小其他特教老師都說,「簡老師最厲害了,是我們立農最有經驗的老師哦!」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