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3日 星期三

史可蕘 給孤苦的孩子一個家

【記者楊國煌/生命力報導】他是「基督教神愛兒童之家」的院長─史可蕘。在民國五十五年,「神愛兒童之家」的院長史可蕘從美國密蘇里州到台灣學國語。當時,在台大與師大都有一些英文查經班的聚會,在查經班,他認識了兩位來自羅東的基督徒兄弟,也結下了他和台灣的感情。民國六十年,史可蕘就到羅東過農曆新年。離開時,他拿了一本聖經給兩兄弟的父親。「我當初只是說希望他能夠得到一些快樂及喜悅,所以我給了他們的爸爸一本聖經,讓他分享我的快樂。」

第二年(民國六十一年),史可蕘又回到羅東過農曆新年,當時收到聖經的父親,要求他留下來,因為當時的羅東並沒有相關的組織。史可蕘也答應了他的要求,「我們便詢問當時的宜蘭縣政府缺乏甚麼的機關,我們得到的答案是精神病院及兒童之家,於是我們便決定辦兒童之家。」首先,他們面對地點選擇的問題,可是要求他留下來的父親,便捐出一塊地(既現址),因此整個計畫便大致完成。經過了四年的籌備,「神愛兒童之家」就在民國六十五年成立了。


「基督教神愛兒童之家」座落在羅東鎮以南的七公里,風景優美的梅花湖邊。從梅花湖旁大門前第一條路右轉,有一顯著的十字架標誌,那就是「兒童之家」。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兒童之家」並沒有招牌,它不像一般的孤兒院有著一個明顯的招牌,到過梅花湖的遊客,甚至不知道附近有一間「兒童之家」。院長說:「我們並不是不想讓外界知道這裡,基於保護我們的小孩,我不想讓他們感覺和自己外界不同。」

「基督教神愛兒童之家」目前一共有五十五位的小孩,三十六位男生及十九位女生。他們進入「兒童之家」的原因多是父母離婚、家長重病、惡意丟棄、父母受刑、被父母或母親遺棄及父母親雙亡。「兒童之家」目前有四個小孩在院址附近讀幼稚園,國小生讀「廣興國小」,國中生則讀「順安國中」高中生分別讀「頭城家商」,「

蘇澳海事學校」和「宜蘭高中」。 今年更有一位小孩分發到輔大的體育系。

今年是史可蕘當院長的第二十三年頭,在這二十三年內,他遇到了許許多多的事,苦樂參半,「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一件事,而是有些小孩的父母在面對小孩要回到父母的願望時的逃避;有時有些父母過年過節會帶小孩去買東西,這些舉動都讓小孩覺得他們是有人要的,因此便會希望父母能帶他們回去,而當父母知道這些時,就不再來看小孩。因此,我們必須要幫小孩心裡的重建。小孩是無辜的,大人往往只想到自己而忘了小孩的心願。」

目前,史可蕘和妻子都住在「兒童之家」,他們有七位子女,全部都住在美國,目前其中五位已經結婚,也有了孩子,今年的四月中他也回去了七個禮拜和家中的孩子一聚。「我的子女並沒有對於我所做的事表示反對,反而會對我們所做的事感到驕傲,我們的家庭還是很和諧的,我太太生日時,他們都會打電話來祝福。」

「除非上帝帶領我到不同的地方,不然,我應該不會離開這裡。」兒童之家的院長史可蕘說,對於未來,他也沒有任何特別的打算,唯一的打算可以說是他希望有機會的話,能到大陸一帶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常對孩子說我們是老實的人,應該要作一些老實的工作,而不要為錢。有任何人要我們幫他們,我們一定要去幫忙。」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