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23日 星期三

李珞 三地奔忙樂此不疲的義工媽媽

【記者林睿康/生命力報導】「許多人說我做義工是在積陰德,但我覺得做義工的優點則是在自我的成長」在天母、北投地區做義工長達廿年,對這工作樂此不疲的義工媽媽李珞這樣說著。她在正新醫院感受到人情的冷暖,在榮總了解到生命的可貴,在啟明學校則明白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真諦。

「從學生時代開始,做義工就一直是我的興趣。」從在結婚之前,李珞就已在生命線擔任義工的工作。在婚後,由於家庭的關係,使得她有一段時間淡出這個領域,但這並不因此抹煞了她的意念。隨著孩子長大,她也開始重新投入義工的行列。


至於在這三個地方擔任義工的感想,李珞認為最令她成長的地方是在榮總。因為在那裡她所擔任的工作是在照顧癌症末期病患,看見那些即將踏上人生最後旅程的病人與病魔的搏鬥,心中不免有一絲感傷。當然,見到有些病人和他。家人在最後能冰釋前嫌,心裏是十分喜悅的。

在啟明學校,她所擔任的是刊物組的工作,除了每次唸教材供點字人員點字外,另外給她最大的啟示,則是讓她深深了解到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做了這項工作,才讓我知道除了我們明眼人的世界外,盲人的世界一樣是多采多姿的」。但她對現在的社會福利制度並不滿意,雖然政府提倡無差別待遇,但這只是口號,並沒有完全落實,使得許多盲胞朋友無法一展長才,在社會上生存。而我們明眼人的自私,也常常帶給盲胞諸多的不便,這些都是必須要讓政府和社會大眾去檢討和改進的,好讓盲胞在未來有更保障和安全的環境。

另外在正新醫院方面,李珞所擔任的是換健保卡的工作,雖然看似簡單,但有時電腦當機,換卡人態度惡劣,仍然會是工作上的挑戰。尤其當換卡人態度惡劣時,要如何平息心中的怒火,和他心平氣和的解釋,是需要相當的修養和訓練的。而電腦則是許多媽媽最不喜歡碰的東西,尤其是網路資訊更是如此。做這工作不但要督促自己去接觸,更能接收到許多現在流行的資訊,而不至於成為一位不食人間煙火的家庭主婦。

李珞之所以能在一週三天擔任義工的職務,最重要的是丈夫的支持。「丈夫賺錢足以養家,讓我沒有經濟的負擔,才能繼續朝我的志向發展,我很感謝他」。而她最大的心願,當然就是希望全家人都能一起加入這別具意義的工作,除了能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以外,更重要的是能自我成長,對社會有所貢獻。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