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30日 星期三

春暉啟能中心 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記者張靜文/生命力報導】「我們期待他們出了社會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陳燕飛說。

跨進「春暉啟能中心」,會覺得彷若來到一個加工廠,學員們埋首,比誰都認真地做著手上的工作。他們的容貌或許和你我有些不同,智能可能不及我們,但在「春暉」,他們和任何孩子沒有什麼不同,因為「我們期待他們出了社會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春暉啟能中心的主任陳飛燕說。


民國七十三年,在「義仁啟能中心」服務的陳飛燕,有感於「義仁」收容量太小,而智能障礙者的養護機構需求量太大,便和幾個有相同理想的人,在三重成立「春暉啟能中心」。

中心招收的是十五歲以上心智障礙者,設有教育訓練和職業訓練兩方面:教育上,教給孩子的是:語文與生活、算術、心理建設、人際關係、倫理教育、工作信念等;職訓上,又分農藝、木工、餐飲服務、成衣製作等,目標是期望孩子在出社會後,能夠憑著一技之長謀生。所有的訓練,都是以特殊教育的方法,運用正常化、個別化的原則,增加學員工作欲望,同時灌輸「人需要工作,工作是人的權利也是義務」的想法,讓這弱勢的一群,也有工作的權利,和人的尊嚴。

中心約有三十位老師,大部份都不是特教或社工的相關科系出身。陳飛燕表示,特教畢業的學生,很少會想來這裡工作,但中心需要的老師,重要的不是具備多少的專業知識,而是有沒有心?有沒有相同的信念?若老師是抱著同情的態度來照顧這群孩子,無法以對待一般人的態度面對孩子,只會使孩子在同情與憐憫中生活,永遠學不會社會上常態的互動模式。

陳飛燕說,從中心創辦至今,曾遇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困難,也有過氣餒的感受,支持他一直走下去的,是他的信仰和感恩。陳飛燕一直感念天主賜予他健全的身心,也相信每個生命來到世上,都是有自身的價值和意義的,所以一直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堅守不怠。

一路走來,儘管曾經灰心、儘管無法改變社會整個結構性問題,但至少「春暉啟能中心」用心在做了,憑著他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陪伴著這群孩子,保有生命中最單純的美好,發覺生命裡最深刻的價值。

【採訪後記】

在「春暉啟能中心」的招牌遲疑了許久,好不容易跨了進入,我們的到訪讓原先埋首一堆積中的學員抬起了頭,眼中充滿了新鮮。正當感覺不知所措,極欲從這些眼光中找到一個可詢問得人時,迎面走來一個女孩,用著不清楚的國語、認真的語氣告訴我:「老師在樓上,我帶你上去。」

訪談的過程中,陳主任帶著我們從一樓到三樓,參觀學員們手工職訓的過程,對這裡的孩子而言,陌生人的造訪,是有趣而易造騷動的。我僅是陌生的、微笑回應他們,開始我們的到來,對他們是不是干擾?而我,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什麼立場「參觀」呢?

當我走到一樓看成衣加工場時,看見一個女孩從門口走來,就像回到家中一般自然地,和每個人談笑、打招呼,還拿了一本書送給中心的老師。一問之下才明白,這女孩原是中心的學員,是連基本生活起居都無法自裡的孩子,現在,她有自己的工作,與固定的薪水。

我不經猜想,這樣的過程是何等的艱辛動人呢?  「留下來吃午飯吧!」陳主任說:「要了解他們,就去實地參與他們的生活!」所以我留了下來,一起唱飯前歌、一起開動。

看著一個孩子正要添白米飯,被另一個孩子斥責:「怎麼那麼不懂禮貌,客人都還沒添。」一邊說著,一邊將飯遞了過來。我心想,老師在孩子的教育上花了不少功夫吧。

若想更進一步了解「春暉」,想來當義工,與孩子們實地生活、想捐款經費── 地址:台北縣三重市重新路四段一八四巷二五弄十九號

電話:(02)29763906‧(02)29774848 劃撥帳號:05740304 帳戶:財團法人中華啟能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