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從母姓」引起的社會觀感

【記者謝雅淩/生命力導覽】為了爭取兩性平權,「從母姓」一直是婦女團體積極從事的目標。雖然去年五月民法親屬篇已修改,讓子女的姓氏不再只能單方面從父姓,而改為「由父母書面約定」,讓孩子多了份自主權。然而受到傳統父系觀念的阻礙,這項議題的改革成效似乎不大。許多人認為沒這個必要,覺得必須依照傳統,或考慮傳宗接代的問題,種種因素以至於去年修法迄今,從母姓的新生兒僅有百分之一點三

面對此項改革,許多婦女團體表示會更努力爭取,要求法條更趨完善,讓「從母姓」的路途不再困難重重。許多部落客也對此議題發表自己的意見,以下是屬於支持的聲音。


部落客Jessie表示,因新法上路,所有規定仍有待檢討,但從母姓本身並沒有錯。她認為亂源是出自法條的問題,而非「從母姓」的問題:

如果男女平等的價值值得追求,那麼我們應該要去想法律該如何改進,以增進實質平等的可能,而不在性別平等的議題上大做文章,把亂的問題怪罪在追求性別平等上面。
部落客Jeannie在「子女可以約定從母姓」一文裡表示,自己非常樂於見到民法的修改,讓子女可以選擇從母姓:
哈哈,想到就很爽(雖然我不再生了),至少可以給那些大男人一個教訓,我生得小孩如果要從你的姓,你要徵求我的同意。
有支持的一方,當然就少不了反對的聲浪。部落客冷星即表示不贊成此一政策,他認為從母姓會衍伸出許多如祭祖、家產分配等後續難題:
至於祭祖,是不是變成從母姓的小孩就拜母親的祖先,若兩個小孩不同姓,掃墓要怎掃,過年要怎過…。家產問題呢?遺產繼承要怎繼承,生了兩個男的,依約定一個從父一個從母,若我老婆家沒兄弟,岳父母突然說要把龐大家產過給跟他們姓的男孩,是不是以後我家就家庭革命…。
部落客菊花表示,從母姓會擾亂血緣關係,導致道德倫理淪喪。他認為從母姓對於台灣走向性別平等社會是在「開倒車」,更是則笑話。他甚至直接用了「哪個神經病提倡子女從母姓的」做為文章標題:
姓有辨別血緣的功能,而人要辨別血緣才不至於亂倫雜交,這也是維持道德倫理的其中一種方式(我沒有辦法接受孫子跟孫女發生一夜情,或是相戀結婚,起因是因為這個不同姓的點),而世界上其他人種、種族、語系,凡是高文化水平的民族哪個不是這樣?
部落客Adair認為,從母姓是作繭自縛,一般人對此沒有太大的急迫性,且反而會讓子女被外界貼標籤:
新聞上面說了,通常是那些被家暴的小孩、母親離過婚的孩子。那麼,我如果讓我的孩子從母姓,誰會相信我只是想要兩性平等呢?我的孩子說不定一天到晚都被問到:「你為什麼跟你爸不同姓啊?你爸是不是跑路了?」
網友wert更直接到婦女聯合網站的婦女議題討論區留言,表示姓氏為家族之傳承,若從母姓會壞了倫理綱常,帶給社會無盡的紛擾:
妳們有沒有考慮過倫理和綱常的重要性?你們女人硬要爭這一點,就是在破壞維繫社會的無形力量,父親權威旁落,倫理綱常會逐漸崩壞,父不父,子不子,媳婦不像媳婦,妳們還嫌社會不夠亂嗎?

5 意見:

網摘竟然沒有引文原來出處的網址!?
只說明是部落客某某,好像有問題
不過還是謝謝導覽

人的姓名只不過是用來稱呼的代號,
姓什麼有那麼重要嗎?
如果要講究倫理和綱常,
現在這個社會早就是群魔亂舞,
道德淪喪了,最好躲到山里隱居算了。
而且希望自己被怎麼稱乎的決定權,
不是應該在自己身上嗎?
等小孩子長大讓他自己決定跟誰姓也好很好阿。
搞不懂這些所謂的社會觀感到底是在想什麼。

謝謝您的指正與迴響,希望您繼續支持生命力新聞。
謝謝!

女權主義者奪權是真, 平等是騙人的!!
可以去問問懂法律的呂秀蓮 陳菊等.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