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明新科大慈青社 散播愛的種子

【生命力記者李維綱報導】為了吸引更多的青年學子認識慈濟,將慈濟精神落實於校園中,新竹明新科技大學慈青社,在一九九六年正式成立,一股愛的清流逐漸蔓延開來。教養院、榮民之家等,都留有他們愛的足跡。

加入慈青社其實很簡單,一點都不困難,副社長廖雅琪說:「其實不需要什麼心理上或技術上的準備,只要有一顆熱忱的心就好了。」在慈青裡,學員可以學到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她並且說:「我們跟別的社團不太一樣,我們有輔導師姑和師伯,在鄰近社區方面還有指導的學長,如果遇到困難或者是感情問題,我們都可以跟他們一起討論。」

明新慈青社主要服務範圍有學校附近的寧園療養院,以及竹東的世光教養院、榮民之家並訪視附近的關懷戶等。營隊活動則會舉辦社區營隊、生活營等。社長黃信凱表示,服務活動主要就是去關心一些失智老人或者是生活有困難的家庭,慈青固定會在一個月的特定時間去陪伴他們。他說:「我們會準備一些團康或者是手語表演呈現給他們看,讓他們感受到其實還是有人會關懷他們。」 

在暑假青少年犯罪率較高的時候,明新慈青社會在新竹縣市舉辦社區營隊,對象是國中生和高中生。此時所有社員皆扮演工作人員的角色,廖雅琪說:「我們會有固定每個星期天共修安排課程,告訴社員要如何和國中生和高中生相處,還有遇到哪些事情該怎麼處理。」

在服務的過程中,即使對象跟他們之間有一段年齡和思想上的差距,彼此間也沒有什麼血緣關係,但彼此的陌生的隔閡仍然可以打開。廖雅琪表示,只要有心的話,就不用害怕會碰到什麼困難,剛開始他們會覺得為什麼我們要去關懷他們,難免會有防衛感,但久了,彼此心中溫暖就會溶化一切。

良好的互動與情誼的建立最讓人感到欣慰。社長黃信凱想起過去的事情,他說:「有一次在療養院照顧失智的老人時,點心時間正要餵一個老人吃木瓜,起初我很害怕不知道要怎麼用湯匙餵食,但我看到其他組員一個接著一個,用著最溫馨的表情,一口一口地將食物送進老人的口中,我就知道該如何做了。」此時他停頓了一下,繼續又說:「當我看到婆婆的眼神,真的好難忘,婆婆她是真心地高興,真心地歡喜,眼珠子一閃一閃的,似乎我就是她的孫子一樣,頓時我除了一陣鼻酸,更感到無比的幸福。」

「社會上需要關心的人太多太多了,光只有我們這樣關懷是不夠的,但是在現實的社會當中,會主動去關懷需要關懷的人太少了」。廖雅琪說:「當自己有能力去關懷別人的時候,那麼就花自己一點點的時間去做有意義的事。」明新慈青社仍繼續遵行他們的理念─為會注入一股愛的清流。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