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用「熱情」建家園 鄰江再現新風貌

【生命力記者陳姿婷報導】「一個社區沒發展怎麼行呢!這是社區的福利呀!人家跟我說,我就做。」新鄰江社區理事長陳豊祥毫不猶豫地說出自己創辦發展協會的動機。陳豊祥,一個年紀不到四十歲的人,卻因為家裡三代都住在這裡,對這塊土地有著豐厚的感情,而決心要創辦新鄰江社區發展協會,目前社區發展協會正極積籌建「社區關懷站」及「社區資源中心」,陳豊祥努力為新鄰江社區打造新風貌。

新鄰江社區位於台北市大同區,東鄰重慶北路三段,西面環河北路,南至民族西路,北達酒泉街,交通四通八達為大台北地區的中央地帶,目前社區有二十九鄰共五千多戶,其居民多半是老年人口。陳豊祥表示,由於這個地方屬於老舊社區,政治色彩十分濃厚,自從兩千年總統大選過後,居民對立的情況更加嚴重,導致社區被分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淡薄,「我記得小時後,厝邊鄰居看到都會問我說:『你吃飽沒有!要不要來我家吃呀!』但是現在鄰居碰在一起,都沒在打招呼的。」陳豊祥對於漸漸消逝的社區情感,感到十分的惋惜,所以創辦這個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藉由協會舉辦的許多活動,達到「社區融合」。

新鄰江社區發展協會是在二○○四年六月十四日成立,到目前為止僅有一年多的時間,在許多社區發展、建設上面還處於起步的階段,目前協會正在進行是「人才培訓」和成立「社區關懷站」。社區共培訓有三十位志工,每為志工都必須學會量血壓、CPR和資源回收等技能。關懷站設置在社區的便利商店裡,協會常務監事蔡采均表示,每個商店都會和警察局作連結,只要是社區居民有需要幫忙的,都可以到社區關懷站尋求協助,「像之前有個媽媽受到家暴,本身有糖尿病,一個禮拜要洗腎三次,一眼又失明,還有個失聰的女兒,他的情況非常的糟,找上了我們社區關懷站,於是我們協會就幫助他,把他轉介給社會局和慈濟功德會,讓他們能夠幫助這個媽媽。」

除了人才培訓和社區關懷站,社區發展協會把未來的重點放在「社區資源中心」的設置上,同樣和陳豊祥對社區有著一股熱忱的總幹事翁金義說,社區資源中心將會規劃為三個部分,分別是休閒區、學苑區和行政區。其中會有供老人泡茶的「長青茶坊」、教社區媽媽烹飪的「社區灶腳」,還有照顧鑰匙兒童的「社區學苑」,以及提供社區就業機會的「社區招商所」。「以後就是老人在外面泡茶、聊天,社區媽媽在廚房烹飪,煮好的飯菜就可以給老人吃啦!放學回來的小朋友也可以在這裡一邊吃點心,一邊做作業呢!」翁金義一面解說,還一面示範著「動線圖」。

至於「社區招商所」的設置,翁金義表示這是為了替社區創造就業機會,因為新鄰江社區交通十分發達,附近又是批發商的大本營,再加上職訓中心和勞工局也在附近,如此優勢的環境,協會希望能引進外來微型創業者及商家進駐,帶動社區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

談到對於目前社區的發展,陳豊祥和翁金義兩人都感到十分滿意,雖然許多計畫仍在籌備中,但是到目前為止,計畫大都能按部就班地進行,陳豊祥說,當初要設置這個發展協會的時候,人家都說這一定做不起來的,連他自己的爸爸和弟弟都不看好,但沒想到現在卻是得到家人的肯定。「真的要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四個這麼乖巧又懂事的孩子,所以我和我先生也決定回饋給社會。」蔡采均說他和先生翁金義真的就是秉著一個「回饋」的心,來替社區做事情。

未來,新鄰江社區會有許多計畫在進行,也會有許多計畫被實現,理事長陳豊祥說希望把社區變成一個「花的世界」,變成一個「融合的社區」,新鄰江社區的發展值得期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