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友誼之手 給予身心障礙者活力

【生命力記者鄭綏霓報導】「每一個人都享有學習、探險、並在安全、悠閒環境玩樂的權力與機會,這是友誼營 (Camp Friendship)舉辦的宗旨,也是我參加並輔導身心障礙者過後所領悟的道理。」在友誼營擔任輔導員的陳瑞蘭這麼說。

陳瑞蘭目前就讀於輔仁大學社會工作系二年級。她在今年暑假參加由Camp Counselor USA(簡稱CCUSA)機構舉辦的美國暑期夏令營,今年稱為「友誼營」。這是一個提供給身心障礙兒童與成人參加的夏令營,在美國已邁入第四十一屆。今年營地落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安納戴爾(Annandale)。

「友誼營」裡的活動非常豐富與多元化,包括划船、釣魚、游泳、戶外野餐、球類遊戲、營火會、製作手工藝品、唱歌、跳舞等,所有活動依據他們的障礙程度、性別而策劃進行。她說:「每個活動都有專案人員指導,而輔導員的任務就是陪伴與照顧營員。由於每個星期的參與者都不同,包括輕度、中度與重度智障者,因此輔導員照顧的人數視情況而定。」

她表示:「主辦單位設想周到,除了有醫護人員伴隨營員外,每個活動他們都會確保在安全的狀況下進行。例如游泳時,行動不便的營員穿上救生衣後,工作人員會用輔助器把他們放進水裡,讓他們在水中戲水、游泳。另外,主辦單位也製作了一個專門為殘障營員而設的大鞦韆。兩棵大樹上繫兩根長繩,下面拴上一塊大板,工作人員把營員連同輪椅放在板子上,然後一左一右地推動板子,讓他們享受盪鞦韆的感覺。」

她說:「一些挑戰性的課程,如走鋼絲、攀高墻、在半空的小橋上行走等,起初營員會感到害怕、緊張,但當我們輔導員在一旁不停呼喊『加油!加油!你是做得到的!』給予鼓勵與支持,幫助營員突破心理障礙、讓他們更具信心地完成每一項挑戰。」

她表示,每天傍晚是腦力激盪時間,例如活動策劃人員提供營員雞蛋、紙張、杯子、碟子、塑膠袋等,然後如何用那些材料保護一粒雞蛋、從二樓丟到一樓不會破。有時候,專人會教導營員用紙張折出不同的飛機、比賽看誰的飛得最高,或折小船然後放在湖面上,以刺激他們的智能。她說:「許多營員是充滿想像力的!我記得其中一位營員在才華表演時,他竟然以掃把當作一匹馬,然後一面騎馬一面唱歌,贏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她說:「每個星期三晚上會有一個的化裝舞會。主辦單位會為全體營員提供服裝,輔導員和他們互相化妝、造型,然後一起在舞會裡唱歌、跳舞、玩遊戲與狂歡,這也讓他們有機會接觸社交或聯誼性活動。」

她說:「其實,擔任輔導員並不容易,我也嘗過一些苦頭。記得有一次,一位患有自閉症的二十歲大男生在我面前脫褲子,我幫他穿上後他又再脫掉,到了第三次,我要幫他穿好褲子時,他竟然一拳打在我的肩膀上,後來我才理解他要上廁所。另外一名患有癲癇症的十八歲少年,他的頭經常戴著頭盔,因為他隨時會倒地。

由於他的病狀比較嚴重,因此我要二十四小時守在他身旁。有一天凌晨他上了廁所後坐在馬桶發呆,任憑我怎麼勸他,他還是不肯離開,我就站在廁所外等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他才肯回到自己房間。從這過程中,我學習到輔導員必須很有耐心地了解每一位身心障礙者的需要和感受。」

令她感到感動的是,一位患有唐氏症的營員羅仁思在夏令營結束前,特地到圖書館學了一首國語搖籃曲唱給她聽。她補充說:「美國的特殊教育做得非常好,在夏令營中,我接觸的輕度身心障礙者,他們都有能力獨立生活,甚至在畫畫、做卡片方面也很有創意。課程中也有教導他們製作明信片,輔導員協助他們用簡單的詞句、描述夏令營的故事,然後把明信片寄到他們的家裡。」

她說:「今年的暑假能在美國夏令營擔任輔導員,除了有津貼外,而且讓我有機會體驗到美國的生活、風土民情,收穫良多。另外,我也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如俄羅斯、加拿大、英國、韓國、日本、哥倫比亞的志工與輔導員,我們更藉此機會了解彼此的文化,讓我的社交圈子更廣闊、走向國際化。」


延伸閱讀:

Camp Counselor USA(簡稱CCUSA)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