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東吳大學服務學習 關心獨居老人

【記者王睿成/生命力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一處高樓林立的清白里社區裡,住著一群已經被社會和歷史遺忘的人,這些人是曾經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的老兵以及眷屬,他們在社區邊緣的墓地週邊定居下來;有些戰後來台的軍人,終身未娶,在年老後成為獨居老人,需要人關心和陪伴,一群身穿紅背心的東吳大學服務隊就成為服務獨居老人的尖兵。

住在清白里簡陋房舍,經歷過韓戰的七十五歲爺爺唐志普(見圖)說:「東吳大學的學生常常陪我們這些身體不好、又不愛出門的老人出去玩,關心我們的生活,舉辦許多活動陪伴我們,讓我們感到非常窩心。」

東吳大學服務隊的成立,並不是一般的社團活動,而是一門課程,這門課程是由東吳大學課外活動組主任林至善所開的「服務學習」。「服務學習」在東吳大學是屬於全校選修的課程,林至善說:「東吳大學把『服務學習』放在廣博教育領域裡,希望同學能夠在『服務學習』的過程裡啟發對自身的反思。」

由於東吳大學「服務學習」課程是全校選修的,所以,選修這門課的同學不一定都有服務經驗,針對這一點,東吳大學會定期舉辦「志願服務基礎訓練研習營」,讓沒有服務經驗的同學對於「志願服務」有較深入的認識。另外,參觀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也是課程的重點之一,林至善表示,東吳大學「服務學習」是以探索、澄清、體驗、實踐和內化為重點,希望學生能夠在「服務學習」過程裡探索服務的目的,澄清刻板觀念,體驗並實踐服務的熱誠,最後內化成為主動的驅力。 

東吳大學位於內湖區,林至善認為:「內湖人就必須關心內湖事。」所以就將「服務學習」課程的實習部分安排成社區服務將課程與社區作連結,主動去關心清白里的一些獨居老人,定期為他們舉辦慶生會、麻將比賽以及郊遊等活動,也由於清白里社區緊鄰康寧國小,加上清白里這些獨居老人的特殊歷史背景,使得林至善興起一個念頭,就是為這些歷史做見證和紀錄並提供給康寧國小作為歷史教材,因此,東吳服務隊也做紀錄口述歷史的工作來紀錄歷史的軌跡。

目前就讀於東吳大學心理系四年級的裘友棣說:「我們家平常就有做慈濟的工作,因此,看得很多,也感受很多,但是卻不曾親身接觸,一直想貢獻一己之力服務社會需要服務的人,也成為我的心願,我覺得這是一個實現心願的好機會,修了這門課讓我能夠稍微實現我的心願,我覺得不在乎能做多少,但是我一定盡力的去做;『服務學習』讓我看到並學到許多東西。」

一位去年才剛踏出校園的東吳校友,現在擔任台北縣東海高中國文老師的廖芝萱也表示,在工作之餘,常常想起穿上東吳服務隊紅背心的感覺,發現社會有這樣一群值得我們去關心的人,我們就必須盡心盡力去做好,覺得關心他們,是我應該做的事情,修過「服務學習」後,讓我對於長輩的想法有更深的理解,更能和他們溝通。

目前清白里的老舊建築大多已經拆遷,有不少過去居住在當地的獨居老人也被安排遷離故居,東吳大學課外活動組組員葉美君表示,我們會再和里長聯繫,希望能夠找到已經搬離清白里的獨居老人,並且繼續以相同的熱誠服務他們,課外活動組預計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舉辦踏青活動,再邀請這些需要關心的老人們出遊。

林至善說:「很感謝清白里里長陳東源先生提供一個機會和情境給同學實習。」在課程的實習部份,與東吳大學關係最密切的除了清白里的老榮民外,就屬清白里的里長先生了。林至善以及東吳大學課外活動組的組員經常與里長陳東源聯繫配合「服務學習」課程的進行,在經費方面也有錫口扶輪社的熱心贊助,使得課程能順利進行,讓學生有充分的服務資源。


延伸閱讀:

1.東吳大學課外活動組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