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8日 星期三

唐寶寶也是媽咪心中的寶貝

【記者蔡琇惠/生命力報導】「寶寶剛出生的時候,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當醫師要進行搶救時,我聽到婆婆告訴醫師說:『不要救他!』。為什麼?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的寶寶?」一位唐寶寶的母親林太太神情激動地說出事情的經過。

「結婚半年後我懷了第一胎,產前也依照醫師指示做好健康檢查,醫生告訴我寶寶一切正常,我和先生都欣喜若狂地準備迎接這個小生命的到來。直到寶寶出生後醫生告訴我,他患有唐氏症,起先我愣了一下,腦筋一片空白。天啊!簡直不敢相信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當時的心情就像從雲端掉落到谷底般。」林太太和一般唐寶寶的家長一樣,覺得為何老天如此不公平?


起初林太太也不能接受寶寶患有唐氏症的事實,她反覆看著產前檢查的證明,寶寶患有唐氏症的機率僅是二千四百八十分之一,為什麼偏偏注定是那不幸的一個?更讓林太太忿忿不平的是,主治醫師在寶寶出生後竟然對她們母子倆不聞不問,讓無助的她不知該如何面對?

後來,透過唐氏症關愛者協會的安排,住在附近的唐寶寶家長很快地去林太太中家訪,教導她要如何照顧唐寶寶,也幫助她做好迎接唐寶寶的心理建設。經過協會會員細心地輔導讓她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原來只要家長能及早接納唐寶寶,讓寶寶能及早療育,協助他們智力開發與學習,有唐寶寶的家庭一樣可以充滿溫馨。

林太太說:「每當我看到寶寶那麼可愛、純真,我真的很愛他,到現在我沒有放棄他的念頭。只是婆婆一直很不能接受寶寶,一直要把他送到教養院,甚至在寶寶心臟病發時,婆婆還叫醫生不要救他!」

因為林太太的婆婆遲遲不肯讓小孩辦理戶口登記,還要求林太太做出決定,到底是要「小孩」或是要「公婆」。林太太在先生的支持下選擇了寶寶,所以夫婦倆就搬離了婆家。

為了能夠全心全意照顧寶寶,林太太辭掉了電腦工作。由於唐寶寶大部分患有心臟方面的毛病,所以養育的工作實在比一般人更辛苦,三天兩頭要往醫院跑,只要寶寶有任何突發狀況,林太太就會很著急地向唐氏症協會詢問處理方式。

「我現在每天都會固定幫寶寶按摩,希望刺激他的發育。我也幫寶寶買了一套有聲書,讓他和正常的小孩一樣有平等的教育資源,寶寶現在雖然才八個月,可是他似乎沒有發音的障礙,現在就會『啊...啊...地吵個不停喔!』我希望以後他能和正常的小朋友多接觸,讓他從中多學習,這樣也會進步比較快...」林太太開心地說著「媽媽經」。

問到林太太有沒有勇氣再生下一胎,她說:「一開始我也很猶豫,可是後來我想到一個問題,我不可能守著寶寶一輩子,萬一我比他早走,誰來照顧他,他又能何去何從?為了寶寶,我必須再生一個小孩,希望以後老二能照顧這個患有唐氏症的哥哥。雖然這個想法很自私,對將來的小孩也有些不公平,但是我無從選擇。」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