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1日 星期二

脊髓損傷勇士們 完成環島創舉

【記者周靜慧/ 生命力報導】四月二十一日下午兩點鐘,義工們在國家音樂廳的咖啡廳忙著佈置閉幕記者會會場,一位義工匆忙地將桌椅搬到會場中央,卻被另一位義工制止,她說:「這是留給脊髓損傷的朋友們行的空間!」

為了讓一般人了解無障礙環境的觀念,由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主辦的輪椅環島慢跑活動,跨越十五個縣市、歷經十天的路程。雖然慢跑途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下雨,但仍有十二位脊髓損傷朋友全程參與活動。

有的選手因為推輪椅磨破了手,每天輪椅的磨擦也磨破了身上的皮膚,要經常換藥,忍痛繼續參加;另外活動經費有限,輪椅器材的品質不佳,必須在途中緊急找自行車店換輪胎。但這些脊髓損傷朋友仍穿著雨衣,在大雨中跑完全程。

領隊潘情有說:「我覺得脊髓損傷患者最大的障礙是在心理,像我剛開始不願意走出來,不願意接受自己受傷的事實,也很排斥坐輪椅,一直嘗試著要用拐杖作復健。但是現在我卻選擇坐輪椅,因為後來我才知道,脊髓上的損傷如果像我這樣拄著拐杖,對我的腳來說是一種虐待。我希望能有更多的脊髓損傷者走出來,勇敢的面對自己!」

「越往南部走,感覺人情味越濃厚,越沒有空間上的障礙,都市地區卻是重重阻礙。以捷運來講,很多人會以為捷運的無障礙設施做得很好,但是往往你在這邊上了捷運,在另一邊卻沒辦法下去。相反的,這種情形到了南部,有時候即使你沒有開口要人家幫忙,很多人會主動伸出援手。可是在大都市,甚至去要求,他們也會置之不理」。參與這次輪椅環島慢跑的胡晃修說。

另一位選手莊志源說,「就是因為有太多的障礙,一般人都沒有考慮到我們這些弱勢團體,我們這些脊髓損傷者。雖然我自己在家裡,可以過得很自在,什麼事都能自己做,但是到了外面,就變得非常不方便,有時候甚至要上個廁所都需要別人的幫忙才能上階梯」。

莊志源強調說,「希望以後無障礙的觀念能更落實,讓老人家、婦人、或是我們殘障朋友,有一個更方便,一個行得方便的無障礙空間」。選手林美華也表示,「雖然這次的環島輪椅慢跑真的很累,手上都長繭了,但是否能真正推動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空間,還是要靠政府官員與社會大眾的支持才能落實!」

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秘書長簡明山表示,脊髓損傷者受傷後重新出發,對他們而言是一大挑戰,希望社會大眾能重新認識並肯定他們,給予他們支持。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