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吳愛琳以木吉他民謠 溫暖人心

【記者吳季璇、朱啟瑜/台北市報導】清新溫柔的歌聲,搭配輕快悠揚的木吉他聲,一首首民謠歌曲,撫慰脆弱的心靈,豐富了許多人的生命。吳愛琳因為大學同學送的一把吉他「邦妮」開啟了她的創作生涯,邦妮陪伴她創作了五個年頭,吳愛琳希望能用音樂鼓勵自己,同時也能把快樂帶給人們。


記者/吳季璇製作

「Hey!Hey!Friend!(嘿!嘿!朋友!)抬起你的頭看一看藍天,做錯了大不了就再一遍,人生的腳步有苦有甜,我要你對自己好一點!」這首《Hey!Hey!Friend!》,吳愛琳以關心朋友的口吻,在活潑輕快的旋律襯托下,傳達了只有朋友才能給的安全感。吳愛琳說:「輕快開心鼓舞人的歌曲是必須的,剛寫完一首歌的時候那種開心真的是難以形容,把快樂送給聽到會微笑的妳。」

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吳愛琳認識了一群熱愛音樂的朋友,讓她開始想學樂器,其中一位朋友「邦妮」將自己的木吉他送給愛琳學習,而「邦妮」也成為了這把吉他的小名。就這樣,她開始學習吉他,也開啟了她對創作的熱情。愛琳認為:「吉他是她的心意,如果停下來會辜負對方的贈與之情。」無形之中,「邦妮」這把木吉他一直鼓勵著她堅持對音樂的學習,不敢懈怠。在大學時代的練習,讓她第一次感受到「天天摸吉他也不會累」,這樣與音樂為伍的喜悅。

「親愛的孩子,請你靜一靜聽我說,在你很痛很痛的時後,呼喚我的名字。讓我陪著你,在你最需要的時刻,放下埋怨和寂寞,你會看見心中的天堂。」《親愛的孩子》是二OO七年的作品。她認為,當痛到無法自拔時,音樂會發揮最原始的力量。她的父親當時在醫院開刀,看著父親因疾病疼痛,自己卻無法分擔時,吳愛琳選擇為父親唱歌,希望父親聽到她的聲音,能減少一點疼痛。看著父親生病的模樣,她覺得,生病的人就像孩子一樣,需要溫柔的呵護。

而在父親住院的日子裡,出現了讓音樂發揮更大作用的契機。慈濟醫院的大廳每天都會有音樂表演,她說:「在那裡(醫院)的幾天,真的覺得,音樂在醫院響起的意義更勝於華麗舞台。」也因為這樣,在日後,吳愛琳都會到新店慈濟醫院唱歌給民眾聽。曾經也有病友因為吳愛琳的歌聲,覺得身體的疼痛感不再劇烈,或是在表演結束後,和愛琳以聊天的方式,抒發心裡感受。

「2009年在我低潮的時候聽了妳這首歌,真的是從谷底走了出來,很感謝妳做出這麼開心的作品,讓我從很沒動力變的這麼有活力,給我了很大很多的希望!」一位網友在愛琳的音樂平台上留下這樣的鼓勵。雖然愛琳謙虛地說,自己的創作,一開始只是要鼓勵自己,影響社會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但從聽眾給她的回饋當中,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她的音樂在無形之中,已經影響了許多聽眾。

吳愛琳曾受到來自四方的表演邀請,創作也受到青睞入圍「簡單生活節」的演出名單,更克服了許多獨立製作專輯的困難,在二OO八年發行了第一張專輯《心中的天堂》。她一直認為,如果當初沒有這把吉他的出現,很多事情就會錯過了。吳愛琳表示:「不只是音樂創作,那些拿著吉他參加比賽、甚至是彈唱表演的時刻,我還是會想到當初有個朋友這麼慷慨的拉了一個小朋友一把。」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