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我們就是故意要三缺一的劇團

【記者陳亮吟、陳俊文、賴穎蓁/台北市報導】聽到三缺一劇團的第一個想法應該會是:「麻將?」其實並不是,三缺一劇團是一個有政府立案的劇團,它運用戲劇來批判、討論各種社會議題,並與觀眾一起思考、面對。《女孩好餓──我到底哪裡吃不飽?》一劇就是針對現代女性對於自我審美觀以及身分認同議題的戲劇。劇中描述了高中女生王宇恬因為自我和外在壓力下的矛盾而得了厭食症。三缺一劇團希望藉由這齣戲劇,讓觀眾能思考並面對現代社會對女性外在形象和身分認同的刻板印象。


為什麼會取名「三缺一」的原因,是因為在劇團創團初期,四位創始團員在開會時總是會缺一位,所以就以幽默的團名代表團員和劇團。三缺一劇團的創始團員都是輔仁大學的畢業生,因為在學的時候對戲劇很有興趣,並互相有合作演出。創始團員的魏雋展和王亮君在只憑藉著「因為想做戲」的想法,與其他兩位團員決定在二○○三年創了屬於自己的劇團「三缺一劇團」。

談到劇團特色,公關鄭成功說:「三缺一劇團其實就像一個容器,讓每一個願意參與和想創作的人都可以來我們劇團。」除此之外,三缺一劇團因為是七年級生組成的劇團,對於戲劇的表達方式跟以往的表達手法不太一樣。「我們試著用自己的想法和方式來呈現戲劇,而不是傳承自舊有的表達方式。」她說。

三缺一劇團的創團作《女孩好餓──我到底哪裡吃不飽?》,說明了現在青少女對於自己身體的審美觀和對自我的性別認同,並描述了現代以瘦為美的主流下,青少女面臨的抉擇。劇中女主角王宇恬活在與女生朋友的感情和對家人恐懼的困境中。王宇恬因為喜歡上自己最要好的女生朋友夏靖云,在對自我性別認同和審美觀中游移,最後得了厭食症。《女孩好餓──我到底哪裡吃不飽?》主要目的是在對這個社會提問,讓大眾去思考「瘦就是美?」和同性戀者之間的戀愛。

對於未來發展上,三缺一劇團會持續著重在鍛鍊演員的身體美學。鄭成功表示,從創團開始,劇團一直都很注重演員的肢體。因為戲劇的呈現最終回歸到「肢體」這個元素。除了為演員本身開身體訓練的課程,也為對肢體開發有興趣的民眾開設課程。三缺一劇團也學習歐丁劇場,除了對於演員肢體的訓練、開發更對整個藝術產業有所貢獻。

延伸閱讀

三缺一劇團

三缺一劇團facebook

歐丁劇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