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請不要害怕我 阿却的故事

1021 【記者蘇又婷/台北報導】吳曾却女士,今年五十六歲,魚鱗癬症病友,俗稱「紅孩兒、穿山甲人、泡泡龍」,在醫學上屬於先天性的疾病,因為基因突變而得病,並不會傳染。訪問過程中阿却一直告訴記者:「雖然我外表跟正常人不太一樣,但是我的內心很正常的,請不要害怕我。」

因為不識字,外觀又不同於一般人,阿却一直找不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透過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症協會的幫助,登錄了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方案到「伴伴屋」輔導就業,從二OO三年開始經過三年後,方案結束到目前為止阿却還是無法找到工作,只能到處撿拾資源回收,並且時常翻找垃圾筒裡過期或者吃剩下的便當充飢。

阿却說,她的住處隔壁是學生宿舍,宿舍的房東得知阿却的困難,請她幫忙整理大樓的垃圾,一個月薪水三千元,阿却可以順便做資源回收。阿却很感激房東給她的這份工作,卻也很憂心地跟房東說:「我怕我的樣子會嚇到學生們。」

阿却的父親很早就去世了,哥哥跟弟弟也走了,只剩下母親和四個姊妹。當初阿却在媒人的介紹下結婚,對方是個大她二十五歲的老榮民。雖然阿却有結婚但是丈夫卻對她不聞不問,住在一起也沒有交集,阿却的婚姻並不幸福。現年八十六歲的老母親在養老院,四個姊妹每個月要負擔二萬的養老院費,所以阿却除了要養活自己外,每個月還要付五千塊的養老院費,這筆開銷讓阿却無法負荷。

因為家庭的不美滿,再加上經濟的壓力,阿却說:「希望老天保佑我老了就死掉不要拖,不然不知道該怎麼辦。」讓人心酸的話語,阿却卻是用一種很認命的方式表達。

魚鱗癬症的皮膚表面多為紅色斑塊,表皮因乾燥所以皮屑會一直掉,正常人的表皮大概五、六十天才脫皮一次,而患者的表皮成長比正常的皮膚快了好幾倍,大約七天就換一層皮,頭皮也因此長不出頭髮,必須一直帶著假髮。阿却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整理自己的皮膚,洗澡時用夾子把全身上下的皮屑拔掉,然後擦藥帶上手套才能入睡。因為死掉的細胞表皮遇到空氣會氧化,如果沒有勤勞的整理就會有嚴重的異味,讓人更不敢靠近。

阿却每個月都要到長庚醫院檢查,夏天跟季節變化時病發最嚴重,阿却伸出她的雙手給記者看,一痕一痕的傷口佈滿手腕跟手掌,記者問她:「這樣洗碗之類的工作應該不能做吧?」阿却很堅定的說:「還是要做阿,不然怎麼辦?已經習慣了,只要有工作我都會做!」

6 意見:

看了超難過的,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她?
大家一起總會有辦法的吧?
不想要有人這麼痛苦...

謝謝您的建議與迴響!
非常開心能藉由這樣的機會
讓更多人關注到不同族群的故事
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來為社會關懷努力

有人認真關心新聞裡的弱勢,但你們的回答卻是這麼官腔,令人心寒!

有人認真報導出這樣的東西,回答還被嫌官腔,令人心寒!

好感人
希望阿卻能依然保持那份生命的開朗

意外看到期待已久的新聞。好感恩。
借轉錄,已注明出處^^
http://taifish.pixnet.net/blog/post/23586788
還有另外一篇也借轉,也注明出處了。感恩。^^
http://taifish.pixnet.net/blog/post/23586658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