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5日 星期六

永不低頭的生命作家 朱克勤

Dscf3500 【陳尹碩報導】「我絕對不會被疾病玩完,我要把疾病玩完。」罹患小腦萎縮症的朱克勤說。發病十餘年的朱克勤,靠著規律的運動以及獨特的養生之道,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的健康狀態,外表健壯,面帶笑容,一般人根本看不出來他是個病人。

小腦萎縮症的病患通常會有走路不穩和口齒不清的症狀。但朱克勤靠著游泳、騎單車和健行,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的狀態,還獲得了「殘障肌肉男」的稱號。朱克勤說:「身體上的復健其實是最膚淺也最簡單的,只要肯作,隨時都可以運動,心靈上的復健才是最難的。」他認為,開心地運動才能達到效果,所以,保持心情愉快,就是最好的養生方法。

小腦萎縮症是遺傳性疾病,朱克勤的家族裡就有七人患病,母親在他十八歲的時候厭世自殺。經歷多次的生離死別,朱克勤卻不曾恐懼死亡,他認為,對於生病的人來說,活著比死亡需要更大的勇氣。「要死還不簡單?活著生病辛苦多了,但我絕不束手就擒。」他說。至於被問到會不會擔心疾病遺傳到子女身上,朱克勤說:「你每天告訴孩子生病和死亡的事情也沒用啊!倒不如提供孩子更好的生活環境,讓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朱克勤的太太郭亦偉也表示,還是開心過日子比較重要。

朱克勤年輕時曾經營電視購物,是全亞洲第一位開始發展電視購物的人,在當時成為創舉,生意也越做越大,卻在事業如日中天時發病,事業因而中斷。現在因中度殘障領取低收入戶津貼,但他仍開玩笑地說:「這樣多好啊!我不用每天上班打卡,在家裡就可以有錢領!」而個性好強的他,還打算在未來病情更加好轉時,繼續經營電視購物。他認為,以他的能力和經驗,一定可以再度經營很好的企業。

朱克勤現在的身分是「生命作家」。他把自己對抗病魔的心得寫成「嘿嘿嘿...我的法拉利!」這本書,以黑色幽默的筆調描寫他對抗疾病的過程,希望能以自己的經驗影響其他人,果然引起熱烈迴響,成為暢銷作家,還經常到各大校園演講。朱克勤笑著說:「有讀者原本想自殺的,看了我的書以後,心情好多了,就不自殺了,還成為我的書迷哩!」有了讀者的支持,朱克勤未來還會繼續創作,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更多的讀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