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

一步一腳印 沿著鐵道發現新台灣

【生命力記者游雅筑報導】當所有的鎂光燈都追逐著柯賜海、許純美,負面消息多過於正面新聞的時候,總經理李濤希望能製作一些平凡、簡單卻深植人心,且真正關懷台灣人民的地方故事,TVBS主播詹怡宜表示。於是每週六、日晚間十一點半至十二點播出的「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將沿著鐵道環島一圈,串聯起新台灣的故事。

無論是前一陣子炒得火熱的濟州島賭博事件,還是最近各陣營因選舉到來而大打口水戰,現在的新聞看了讓人心情鬱悶,主播詹怡宜認為新聞是做給台灣各地人看的,「老用偏狹的台北觀點報新聞太狹隘了!」「一步一腳印」播出至今已繞完台灣一圈,未來還要繼續報導更多正面的地方故事,讓台灣人民知道:台灣其實沒那麼糟!

主持人詹怡宜說:「台灣的好事很多,只是媒體少報而已,題材從來不缺,台灣到處有充滿創意、認真工作的人們,」於是製作團隊沿著鐵軌一站站尋找故事,每個故事是一個點,火車將點連成線,當環島完成就形成一個甚具影響力的面,「我希望能連結每個小故事,呈現出真實而全面的新台灣精神。」

在採訪過程中,製作團隊常會碰到相當有意思的人物,台中縣大肚鄉的永電公司總經理陳樹鍊,外表微胖、耿直,十足的台灣歐吉桑模樣,很難想像他的發明竟然人人都用過。他說他廿六歲時發明了「藝術瓷霧鏡」,搞得詹怡宜一頭霧水,「你們家的『藝術』啊,『藝術』不是都有鏡子嗎?」原來發明的是「浴室除霧鏡」。詹怡宜:「本土化的發音,國際化的成就,讓我感到一種無以名狀的新台灣感動。」

而這沿鐵道繞行台灣一圈的構想,也獲得不少觀眾的認同,甚至有人照著節目走過的路線重新走一遍,曾接受採訪的台東關山草莓園農夫告訴詹怡宜:「節目播出第二天起,我就連續忙了好幾個禮拜,太多人上門了。」

因為今年詹怡宜要照顧小孩不適合出差,因此由吳安琪、張孋嬅、拉娃谷幸接續做下去,節目同樣受到熱烈迴響。像最新一期的單元「黃色芳蹤」,說的是為台灣生態復育默默奉獻的吳聲昱的故事,為了復育一種瀕臨絕跡的國寶植物「萍蓬草」,被人笑是瘋子,但是他仍堅持自己的立場,到現在已經幫四十幾所學校蓋水草生態池,而且分文未取。

黃色芳蹤在TVBS留言板引起討論,網友Justin說:「在小小故事的背後,總有那麼令人動容動情之處,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卻有著人生大道理,喜歡孋嬅主播切入的角度,讓我看到光明的人生面。」汐止秀峰國小總務主任張淩翔表示,該校一個建置中的生態池也希望能種些萍蓬草,他說:「每週收看『一步一腳印』,讓我有許多感動,也給了我在教育現場的經營有許多的啟發,感謝製作單位的用心。」



延伸閱讀: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