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3日 星期三

張麗英 從吸毒深淵走向重生之路

【生命力記者/吳峻安報導】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主愛之家,從創辦至今十數年頭,一直致力於關懷吸毒青少年的工作,幫助他們戒毒並走向新的人生。但是卻很少人知道主愛之家的創辦人之一的張麗英女士,她本身也走過那段灰暗的歲月。

三十多年前,還在中學讀書的張麗英就已經開始接觸毒品,從最低層次的安眠藥和鎮定劑開始吸,包括當時著名的紅中、白板等毒品她都嘗試過,當時國內的毒品來源很少,所以為了滿足當時的需求,張麗英就會央求朋友從台北的一些美軍俱樂部中帶回來。

當國內的毒品已經不能夠滿足她時,張麗英決定轉往美國,希望能接觸更多的毒品。「當我到了美國之後,那裡什麼樣子的毒品都有,一個吸過毒的人,自是看到什麼毒品就會想要去試,所以我就在美國開始用古柯鹼和海洛英。」張麗英說。

但是,購買毒品的金錢來源並沒有源源不絕,張麗英終於遇到沒有錢買毒品的問題,因此她開始幫忙販賣毒品。張麗英說:「剛開始以賣給自己的朋友為主。我就是買一大包,然後分成數小包,然後再轉賣給他們。因為在那裡吸毒的圈子很大,所以很容易就可以脫手賣掉。」

中毒日深的張麗英後來再轉往毒品的發源地──泰國,她發現那裡更容易獲得毒品,而且相較於美國價錢更是便宜。「三十年前,在美國買一條大麻煙都還要二十元美金,可是在泰國都算塊的,像磚塊那麼大卻只要兩元美金而已。」張麗英說:「所以我當時幾乎將大麻塊當做茶來泡,每天就用喝的,像泡茶一樣。」張麗英想到當時的情形也承認,濫用毒品的嚴重情況讓整個人都變得相當的消瘦、相當的懶散,什麼事都不想做,每天就像活在另一個世界裡。

當時早已結婚的她,其夫婿鮑得勝牧師曾是個吸毒者,今同為主愛之家的創辦人,終於面臨到夫妻之間的問題。張麗英說,吸毒使他們兩人在思想、人格上都出現了偏差,讓他們的婚姻出現了危機。「人總是會思考的,一想到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因此她和先生決定生個孩子來改變現在的環境。

她說:「當我們決定後才發現,長年的吸毒造成我沒有辦法受孕,求助醫生後,他竟然告訴我說如果要動手術,最多也只有百分之十的受孕機會而已,聽到這些,我完全崩潰了。」一直期待藉由懷孕生子來改變現在委靡生活的張麗英,聽到自己幾乎沒有辦法懷孕後,她的心情跌到谷底。以為自己的未來沒有希望時,為她看診的婦科醫師提出要帶她到教會去禱告。從那一刻開始也轉變了張麗英的一生,已經走投無路的她,面對旋即可能破裂的婚姻,決定接受醫師的建議。

張麗英說:「人好比一個蘋果,外皮不過是人的表面,裡面那一個籽最重要,我覺得我就好像是被宗教摸到心裡的那顆籽,原本它已經死了,現在好像又活過來了,整個人也就好像重生了。」當她進入教會後才發現她自己真的很需要心靈上的安慰和建設,所以那天從教會出來之後,張麗英便決定要拋棄毒品,開始接受宗教的安慰。

重生之後的張麗英和夫婿開始接觸宗教事務,她發現教會的朋友和以前吸毒的朋友有很大的不同,在教會裡大家都對她很好,感情也很真摯,當她需要教會朋友時,他們就在那裡幫助她,張麗英終於藉由宗教找到真正的自己,她自嘲的說,如果從另一方面看,她自己也不過是從毒品的誘惑,轉向對宗教的狂熱罷了。

十七年前,張麗英接受宗教洗滌一段時間後,想起台灣才是自己的家鄉,便決定返回國內。當她回到台灣後發現台灣的青少年受到毒品的殘害太深,彷彿就是自己以前的翻版,於是決定將畢其一生致力在拒絕毒品、反毒的工作上,同時也幫助走在社會邊緣的青少年回到他們自己的家,基於這個原因,她和夫婿成立了「主愛之家」,終其一生都將為有偏差行為、輟學失足、吸毒的孩子奉獻自己的心力,幫助他們走回人群。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