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3日 星期三

第一兒童發展中心 為智障兒點燈

【生命力記者/陳詩怡報導】「每次看到智障的小朋友,我都不曉得要怎麼辦?我怕我會說錯話、我怕我的一些動作或眼神……會傷害到他們。」或許這樣的問題也曾令你感到困惑,或只是閃過腦海片刻。但如果你身為心智障礙的親屬,所要學習的,就不單只是解決這個問題而已。 

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上的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是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所設立的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下的一個發展中心。特教工作是這發展中心的主要特質,所訓練的對象為零到四十歲、患有心智不健全的人。發展中心提供早期療育、生活訓練、職業訓練、職業輔導等服務。

「根據台北市政府的規定,到我們這邊的孩子必須拿到殘障手冊,才能得到政府的部份補助,但有些小於三歲的孩子經醫生診斷後,因為年紀太小還不能發給殘障手冊,但在發展中心經評估後,屬於我們訓練範圍內,我們仍然會提供訓練課程。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需要協助的孩子,因為沒拿到殘障手冊或家庭經濟關係而剝奪他們治療的權利。」發展中心行政組長張義英說。

自閉症、腦性麻痺、智障、發展緩慢嬰幼兒等,雖然都可以稱為心智障礙者,但每個孩子的情況都稍有不同。

由於每個孩子都有個別不同的情況,所以一個班級大約有十個小朋友、三位老師,訓練的內容包括:上廁所到各種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因為課程內容和日常生活是緊密相關,所以發展中心會要求送到這邊來的孩子,家長也要陪著孩子上課;如果孩子的情況較特殊,則以一對一的方式來訓練。「每個到我們這邊的孩子,在接受正式訓練前,我們都會有一個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再作課程的安排,而每一種課程都有它的目標,所以我們在每一個階段都會驗收,如果沒達到預期目標,我們會再針對孩子的個別問題做調整。」張組長補充說明。

第一兒童發展中心目前在台北縣市共有五處附設發展中心,分別由台北縣市政府委託辦理,在每一個發展中心的工作人員分為正式工作人員及義工。正式工作人員為相關科系畢業生,而這裡的義工在進來前,會有幾週的試驗期,不過張小姐說:「最重要是有這個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