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3日 星期三

健行充滿知性 陳昱良為文化奔走

【生命力記者/戴宇岡報導】「我覺得台北人都太忙碌了,真的很難有機會去了解我們在地的文化,這就是我會這麼執著的原因!」淡水河文化工作是的負責人陳昱良語重心長的說著。

今年就讀台大夜間部一年級的陳昱良,之前的生活只能用渾渾噩噩來形容,一直到前年從部隊退伍進入社會,才真正領會到要有所成就,有學問是很重要的,於是就積極的準備重考大學。在這個同時,他也正式的接觸到登山與健行活動,找到了他真正的興趣。

剛開始加入三重登山健行隊,只是把登山健行當作是一個休閒活動。不過之後,漸漸地產生興趣,走多看多之後,也就成為領隊的一員,負責帶隊的工作。在多次的帶隊經驗之後,不但自己的見聞更廣,也蒐集到不少的資料,也因此成立一個在地的文化工作室的理想就這樣開始萌芽。

陳昱良之所以要將它命名為「淡水河文化工作室」,主要是因為他發覺大台北地區雖然也有很多登山健行社團,但是他們大部分都是以推廣休閒活動為主要目的,卻很少會介紹相關的人文、地理環境。正好之前帶隊的時候,地點多半都集中在淡水河流域附近,而活動前所準備的教材也就不斷的累積。相形之下,他對當地的環境也就漸漸會有比較多的認識。在興趣與資料兼具的情況下,就這樣成立這個工作室,並且不定期的舉辦戶外活動,以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現在他除了白天要上班,晚上上課之外,假日時除了在三重登山健行隊偶爾要帶隊之外,工作室方面還會有不定期健行登山活動,讓同好者能在接觸大自然之際,也能夠對於淡水河流域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以及地理環境方面會有比較全面性的認識,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屬於我們生長在淡水河流域的人自己的在地文化。

去年十月的「不一樣的紅樹林──社子島之旅」,是工作室成立以來第一次的健行活動,目的就是要將社子島這個台北市最後一塊淨土的人文歷史與地理環境介紹給大家,並帶領他們加入回憶童年的淡水河的行列,只是參加的人並不踴躍。當陳昱良提及此事,只是有點苦笑的說:「雖然只有三、四個人,我還是會將我所知道的都告訴他們,畢竟還是有人有興趣的,這種是就是這個樣子!」

面臨到這樣的困難,陳昱良也很想嘗試著去突破瓶頸。他說:「我是很想啊!我已經儘可能的去問我的朋友有沒有興趣加入,可惜都沒有如願。而且我也沒有對外宣傳的管道,所以只好自己繼續努力了。」

文化工作剛開始常常都會遇到孤立無援的情況,更何況陳昱良是自己一個人奮鬥。他說:「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有更多和我們一樣關心本土文化的朋友們,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為在地文化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