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江太平 埔里生活難太平

【生命力記者/張瓊方報導】「你問我想不想搬?我住在埔里一輩子,要搬去哪我也不知道,還在繳貸款的房子倒了,我們也沒錢買新房子。現在有臨時屋,可是那只是暫時的,也容不下我們一家八個人,還不如繼續住在帳篷裡。」在埔里當了四十多年村里幹事的江太平,原本明年就要退休享福了,卻怎麼也沒想到會在退休前遇上九二一這場大災難。

過了大半輩子,江太平表示從沒遇過這麼嚴重的災難。回想起地震當晚的情況,他說道:「那時我正在睡覺,忽然感覺有地震,以為一下子就會停了,可是卻越搖越厲害。我趕快往樓下跑,因為當時停電,又搖搖晃晃的,下樓梯時黑漆漆的,有人兩階做一階踩,差點跌倒,很危險。」雖然江太平很快地從屋內跑出來,但在小時候因生病而行動不便的兒子,則一直等到天亮餘震較小時,才能把他從屋內抱出來。

二十二日江太平一家八口就住進埔里宏仁國中的操場中,他們的家雖然沒有全倒,但也遭到半毀的命運,使他們不敢再回去住。居住在帳篷區期間,吃的東西大都是靠民間團體提供,但令江太平感動的,是許多慈善團體對他們災民的關懷。「一貫道的人幫我們搭起兩個帳篷;有一個佛教團體來這裡替我們念經祈福,我還去他們辦的祈福會,跟著念了一百遍的『阿彌陀佛』;一位天主教的小姐還答應幫我解決兒子的問題。」因為江太平的兒子行動不便,需要別人的照顧,雖然他曾經想過要請看護,或把兒子送到安養院去,可是這些花費讓他根本沒辦法負擔,只能讓自家人照顧他。「現在用來搬運兒子的病床,還是善心人士從台北送來的。」江太平心懷感謝地說。

雖然地震震垮了江太平的家,但身為公職人員的他,對於工作仍是相當關心。「我做了四十幾年的村里幹事,這次地震把鎮公所、衛生所、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都震倒了,我們鎮公所的資料只搶救出來三分之一而已。」他表示,原本工作的地方垮掉了,鎮公所就搬到埔里藝文中心繼續服務大家。

「一些很久沒有見面的親戚朋友,因為這次地震,又恢復了聯絡,像我太太就有到東勢去看看親戚,問候他們的情況。」雖然地震使埔里的災情慘重,但許多人卻因此和親朋好友的感情又重新熱絡起來,彼此問候關懷。對於這樣的情形,江太平他樂觀地表示,這應該也算是地震之後的另一種獲得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