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10日 星期三

震不散心頭的人影 劉心瑜的心情

【生命力記者/葉宜欣報導】「我現在很怕看到別人在辦喪事,一看就會覺得心酸酸的。」今年十九歲,從小住在埔里的劉心瑜,在集集大震裡失去了三個要好的高中同學,也和以前的朋友失去聯絡。喜歡看書的她,只能靠著看勵志類的書籍,紓解心裡的無限懷念。

地震當天,劉心瑜記得她還在睡,被搖醒的時候,本來以為只是小地震,沒想到地震越搖越強,連冰箱都倒下來,還停電了。「我還來不及穿好衣服,就往樓下跑,可是家裡的大酒櫃位移擋住了門,我好像被東西砸到,又因為害怕,全身無力軟綿綿的,就昏倒了。我感覺有人在叫我,但是身體就是動不了。」後來還是她的爸爸藉著鋁梯從窗戶爬進來,才把她救出去。

談及九二一地震當晚的情形,劉心瑜仍然覺得害怕,到宏仁國中探望住在帳篷裡的外公外婆的她說,「地震以後,只要有大一點的餘震,我就會嚇得睡不著覺,像嘉義大地震,埔里感受到的震度有五級,我就整晚都不敢睡。」經過九二一地震,劉心瑜的家被鑑定為半倒、不能住了,她只好搬去和奶奶住。也住埔里的奶奶,家中的三合院除了神明廳、客廳和一間小房間之外都倒塌損毀,水電的供應雖然無虞,重修卻也需要一段時間。

想起以前的同學和朋友,劉心瑜掩不住難過的說:「其中一個同學,她家中的四姐妹,有兩個過世,我在葬禮上看到她們的媽媽哭得很傷心,覺得非常難過。一位和我很熟的阿姨,被家裡倒下來的牆壓住,也不幸去世了。」想到和同學、阿姨相處的時光,劉心瑜深深感覺到生命的無常。

「有些朋友失去聯絡,我連他們在那裡都不知道,也不曉得他們的情況怎樣,沒有人可以陪我,我覺得很孤單,很想找人說說話。」劉心瑜也曾託人找過住其他地方、甚至是住台北的朋友,卻都沒有消息;寄信給國中、國小的同學,也全無回音,令她更加懷念過世的好友們。

地震過後流行在埔里的一句話「吃飽等地動」(台語),正反應了劉心瑜的心情。高中畢業的劉心瑜,還有一個在花蓮念商專的姐姐,地震把家裡震垮了,她想找份工作幫忙家計,但在埔里卻找不到工作。劉心瑜想去台中試試看,可是沒有什麼工作經驗的她,總覺得那些說不用工作經驗的,好像都是騙人的。她提起一個去台中工作的同學,本來要應徵服務小姐,結果不但被騙、還染上毒癮;就又覺得不敢去找工作,只好一直待在埔里。

劉心瑜說,「我們家沒有人傷亡,因此我很希望能幫助不幸的人。」十九歲的她覺得,能夠活下來已經是一件幸運的事,親友的去世,也使她更珍惜生命,更想幫助別人。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至今已經過近兩個月,各種重建的工作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災變帶來的傷痛,似乎已經漸漸為人們淡忘。然而,正如劉心瑜對親戚朋友的想念,地震震倒了埔里人的家園,卻震不散他們心頭的人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