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3日 星期三

吳彩珠 在彰化「慈愛」的媽媽

【生命力記者/何柳楓報導】民國五十九年,吳彩珠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虔誠的天主教徒,平日在教堂裡為牧師整理資料,擔任文書處理的工作。丈夫周既中是東海大學僑生輔導室的教官,有三個孩子,她扮演著妻子與媽媽的角色;而三十四年以後的今天,她卻是「天主教省立彰化慈愛殘障教養院」的院長,成了院內一百九十多名學生的「媽媽」。

在吳彩珠二十九歲那年,遇上了美籍露易絲修女,兩人非常投緣。在修女的帶領下,她常到醫院去拜訪病患,主要是以肢體殘障者為主。就這樣每個星期三次的拜訪,便是她人生轉捩點的開始。不久後,她便到「彰化博愛殘障服務中心」工作,正式投入殘障教育。每次出去拜訪,她總是搭清晨最早的公車出去,然後晚上八點多趕回來煮飯,忙得連和家人好好相處的時間都沒有。但家人沒有一句的埋怨,孩子們會先把菜洗好等她回來,丈夫會幫忙她整理家務,家人都全力支持她,讓她沒有後顧之憂。就這樣,走過了十二個年頭。

民國七十一年,天主教瑪莉諾修女提供大埔路六百七十六號土地作為創校之用,吳彩珠受聘為院長,創辦了「天主教台灣省私立慈愛殘障教養院」。剛開始只收容肢體殘障的孩子,漸漸的也接收了智障的孩子,現在的教養院更是以重度殘障的孩子為主。丈夫周既中在退休後,也與她一同在教養院服務。這十七個年頭,經歷了多少的風風雨雨,吞下了多少不為人知的委屈,吳彩珠就這麼熬了過來。

不久前,曾經有一位性情古怪的家長,常常對教養院的老師們吆喝,在雞蛋裡挑骨頭,常表示對院內事務的不滿,在吳珠珠的面前數落她哪裡做得不夠好,到後來竟氣走了好幾位老師。為此,吳彩珠曾幾度落淚,她不明白為何自己與教養院的老師那麼盡心盡力,最後竟讓人批評得體無完膚。到後來,那位家長自知理虧的離去,不過,吳彩珠卻從來沒有怪過他。「在天主教教義裡面,有一句話:如果人家打了你的右臉,要讓他再打你的左臉。」吳彩珠接著又解釋道:「這是叫我們要原諒別人,不可以記恨。你做了多少,自己是最清楚的,我學會了不在意別人的說法。」

「我把我的精神、智慧、青春、能力都奉獻出來了,我也是時候退休了。」吳彩珠笑著捂住臉,欣慰的說。她表示,現在天主教教會近年來會派修女來接替,等到找到合適的接班人,她將會和丈夫功成身退,兩老過著平淡的生活。「我今年已經六十三歲,而周教官也都七十三歲了,孩子們已經事業有成,但我們還是會和慈愛一起走下去,不過我不再是院長了。」

三十四年無悔的奉獻,一頭亮麗烏黑的秀髮已成了今日的白髮蒼蒼,這數十年的執著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她的半生歲月都在為殘障的孩子付出,愛心教育持續越久,愛就儲備越多,她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笑著說:「上天對我是很好的,周教官的體貼,三個孩子都過得很平安,不曾我讓操心,我覺得我很幸福。」

財團法人天主教台灣省私立慈愛殘障教養院郵政劃撥帳戶:02343367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