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吳政穎 用音樂唱出人生劇本

Cimg6928【謝宜芳/台北縣報導】吳政穎,一位小兒麻痺患者,現在在台北縣板橋市新生街上開設藝峰音樂工作室,患有小兒麻痺而行動不變的他,是如何用音樂為自己寫下一頁頁的精采人生呢?

吳政穎出生於雲林縣,在出生八個月大時高燒不斷,當時在雲林縣的小鎮上,思想保守的母親,還有用符水治病的觀念,母親到廟裡請師公畫幾張符水給他喝。到了晚上,燒似乎退了一點,母親也以為符水有效,但到了隔天早上卻發現吳政穎的雙腳有一點不尋常。還好當時姨丈是有學過醫的人,才幫他做緊急救治,昏迷了三天,醒來之後,吳政穎的雙腳就已經無法站立了。

吳政穎表示,其實他對童年的記憶不是相當清楚,但他記得得病後沒多久,父母將他安置在嘉義的聖瑪莉醫院,一待待了六年,父母親也鮮少來看他,反倒也是殘障人士的三伯常來探望他,他說:「我以前覺得三伯就是我爸爸,反倒是我爸爸來時我都不知道他是誰。」

六年後回來,吳政穎在家裡待了兩年,也在這時候和父母親有了正式的接觸,但已達適學年齡的他,在家停留得時間並不長,隨即便進入台北市廣慈博愛院就讀。廣慈博愛院是一國家政府機構,為照顧一些殘障人士與孤兒而開設,裡面的老師都是外聘老師,除了教導他們學業上的東西外,也開設一些樂器班與合唱班,吳政穎的音樂天份也是在這個時期被發掘的。

當時九歲的吳政穎,一接觸到口琴便非常喜歡,希望也能學習此項樂器,但老師卻以各種理由拒絕,覺得他手不方便,肺部也還沒發展完全,不放棄的他便偷偷向學長要了口琴跟樂譜,靠著自己摸索,無師自通。

同時期,台大慈幼社每週都會來廣慈博愛院教授歌唱,開設歌唱班,但限定只有四到六年級的學生能參加,那時喜歡聽歌的吳政穎沒有輪椅,卻總是會爬到音樂教室的外面聽,一邊跟著哼唱。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被教唱老師聽到吳政穎的美妙歌聲,於是老師破例讓未滿四年級的他加入歌唱班,也開始了他歌唱的一生。

某次,一位廣慈博愛院的大哥,瞞著吳政穎,偷偷幫他報名歌唱比賽,在完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吳政穎硬者頭皮上台參賽。頒獎典禮上從第五名開始宣布,他想:「我大概沒拿到任何名次。」但沒想到緊接下來的發展出乎他的意料,他得到第一名。回到廣慈博愛院之後,裡面的老師對他的印象轉變成歌唱高手,如此的轉變也讓吳政穎有了自信心。

接下來吳政穎便陸續參加歌唱比賽,每一次都是得到第一名的佳績,家中的父親,知道此一消息,便告訴吳政穎:「阿吉仔也能靠著唱歌賺一筆錢,你或許也能試試看。」便至各大唱片行與錄音室詢問,恰巧碰到一位有緣的老闆賞識吳政穎的歌聲,吳政穎便在二十二歲發了第一張唱片-無情的探戈。

陸續發了幾張唱片後,吳政穎萌生退意,他說:「當時唱片景氣開始下降,而公司總是希望我走哭天喊地的路線,那不是我想要表達的。」於是他轉換跑道,開始在台北市承德路教唱,一直到現在將教室搬移至板橋市,教唱生涯將近二十年。


他的學生陳韋霖說:「其實當時接觸到老師,也是人家介紹的,沒想到一認識就是十多年的感情了。」又說:「其實我第一次看到老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吳政穎說:「真的有學生,第一次看到我,就被我坐輪椅的樣子嚇到。」

這麼多年的唱歌生涯,吳政穎說:「最難受的莫過於有些人看到我特殊的外表,卻又不敢明說的表情。」那讓他內心很受傷,他說:「其實我們需要的只是尊重。」與一般大眾沒有什麼不同,他只希望大眾不要以異樣的眼光去注視著他,而是去聆聽他的歌聲。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