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日 星期三

環保「超先鋒」 盡做環保事

【高林壕報導】不管是鄉村還是都市、大街還是小巷,都可以看到資源回收的標語以及回收車的廣播宣導。資源回收已經是現在社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也是政府極力推廣的政策;但在這之前,就有人把資源回收的垃圾當作是寶,並默默地維護我們的環境。住在深坑鄉的阿柑阿嬤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從十年前開始從事資源回收。

近年來,資源回收才開始正式受到重視,在之前,大部分的人都把能資源回收的垃圾和不能資源回收的垃圾混在一起丟,只有少部份人在當時就把能資源回收的垃圾當作是寶,把大家所丟的垃圾收集、分類,阿柑阿嬤就是利用每天下午和附近的鄰居或是商家收取可回收的垃圾,持續超過十年。

阿柑阿嬤和她先生每個月可以領老人津貼共一萬元,但是阿柑阿嬤還是天天去做資源回收,她認為不但可以貼補家用,也可以多運動。阿柑阿嬤的鄰居黃啟華表示,阿柑阿嬤和她先生雖然有一小塊農地,但是隨著年紀增長,他們也沒有體力種田,而且兒女也沒有扶養兩老。「阿柑阿嬤都是撿資源回收的東西去換,雖然有老人津貼的補助,但是阿柑阿嬤還是每天去撿。」黃啟華說。

阿柑阿嬤說:「那些垃圾都是別人不要的,我都在別人丟垃圾的地方定時去拿,這些都可以換錢,紙用秤的,瓶子一個一塊,玻璃瓶一個兩塊。」她也說:「很久以前,鄰居有很多小孩,有時會有很多書要丟,他們有一次在我家附近的空地燒,我在家覺得很臭就出去看,我發現就跟他們說,以後紙的東西給她就可以,之後鄰居都會把可以回收的東西都給我。」

住在附近的許順華表示:「阿柑都在每天下午的時候來撿,旁邊都會跟著一隻只有三支腳的狗。」她也說:「我記得有一天,阿柑沒來,就覺得怪怪的,就去阿柑家看看,才知道她昨天去撿回收時滑倒腳扭到,聽到她先生叫不要去,但她還是硬要下床穿鞋,我看到阿柑的腳腫得像木瓜一樣,鞋子也因為腳腫起來塞不進去,我也叫她不要去,但她就是不聽。」

阿柑阿嬤認為,可回收的東西是寶、是有價值的。她說:「現在年輕人都不知節儉,一罐二十元的飲料我要走好幾家才撿得到,應該讓年輕人撿撿看,知道賺錢的辛苦。」她也說:「她會一直做下去,不只因為它是寶,也因為要愛惜這個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