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11日 星期四

咖啡與海洋的相戀 黑潮咖啡館

【記者謝依明/生命力報導】

走入台北和平東路的黑潮咖啡館,除了咖啡香之外,令人驚喜地聞到海洋的氣息,牆上掛著兩三幅鯨魚的畫,書架上有幾本關於鯨豚的書,細心一點還可以發現連柱子上也貼滿各種介紹鯨魚的圖片文字,這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一個小窗口——黑潮咖啡館。

「其實我是先接觸鯨豚,才碰到咖啡的」,人稱小高的黑潮咖啡館店長高振御這樣說,就像一個男人在述說著生命中兩個最愛的女人。身為鯨豚與咖啡愛好者,他每年都會跟著黑潮基金會出海看鯨豚,也曾在不同的咖啡店打工。一直到開店的前半年,才產生了利用咖啡店推廣黑潮基金會,替他們散佈訊息的想法。「我覺得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只侷限在東部很可惜,台灣西部的人大都不知道。」
位於花蓮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成立於一九九六年,在台灣推行鯨豚保育與調查已有不錯的成效,小高說,因為鯨豚易於親近,所以一般人對基金會的印象多來自於此,其實基金會還有做像漁民生態,海洋廢棄物監測等研究。

小高說,很多人說鯨豚很聰明,在他看來鯨豚是很「了不起」的生物,因為抹香鯨竟可以潛入三千公尺深的海底。而台灣的海洋資源之豐,世界的七十九種鯨魚中,台灣就佔了其中的二十七種。當初他是以一個遊客的姿態接觸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現在和基金會則是「夥伴關係」,提供他們宣傳的管道,黑潮咖啡館也成了基金會的人來台北時的聚會場所。

對於如何推廣黑潮基金會,小高表示他並沒有刻意宣傳,如果那樣,他的店可能要以鯨豚的外型來設計裝潢,「那就太露骨了」,他不希望鯨豚只是裝飾品而已。其實透過熟客間的口耳相傳,黑潮咖啡館已經舉辦過幻燈片放映、著名海洋作家廖鴻基的新書座談會等。不僅介紹客人去花蓮,去年夏天,小高和幾個熟客還一起到花蓮賞鯨豚,那幾天咖啡館自然是自動休假了。

因為朋友介紹而去了黑潮咖啡館的李姿錦說,店裡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很多關於鯨豚的擺設,讓人想一探究竟,「我才一問小高,他就開始講一堆海豚的東西給我聽」,可見小高對海洋的狂熱。

李姿錦覺得可以坐下來一邊喝咖啡,一邊看鯨豚的書籍,了解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種類的鯨豚,是件很有趣的事。也因為這樣,李姿錦向小高拿了不少有關黑潮基金會的資料,「如果有錢,我也要去看鯨豚。」

「我很希望我的客人能夠看看店裡的書」,小高說,他自己當初也是因為一本圖鑑而對鯨魚產生興趣。其實一個咖啡館的力量有限,「只要一百個客人中有兩個因此而喜愛上海洋,那就夠了。」曾經有客人因為黑潮咖啡館而認識黑潮基金會,不但親自去了花蓮,還成了黑潮基金會的解說員,這讓小高心中充滿了成就感與感動。


延伸閱讀:

1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2黑潮咖啡館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