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5日 星期四

高子洋 用音樂創作來記錄生命

【生命力記者/林淑宜報導】「你的家鄉在那魯灣,我的家鄉在那魯灣,從前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還記得前陣子在總統候選人造勢晚會常被傳唱的「我們都是一家人」這首歌嗎?這首代表族群融合的歌,是原住民歌手高子洋二十年前創作的。

高子洋,這個近五十歲的台東卑南族音樂創作者,十五歲時就跟部落的朋友一起組樂團。他所做過的歌曲,大部分透過北原山貓歌手陳明仁代為演唱,例如:可憐的落魄人、我該怎麼辦、流浪的落魄人、走向天涯路、相逢酒廠內等。另外還有陳盈潔的豆菜底、方芳的爸爸是七桃人。這些歌曲中夾雜日文、閩南語和原住民語言,再加上有流浪、故鄉等被稱為有「灰色思想」的用字,因此完成後在戒嚴時期全都被新聞局所禁,電視電台一律不得播放。

高子洋說:「我二十一歲在新竹空軍基地服兵役時,看到許多原住民同胞生活困難。於是邀集了親朋好友,成立了一個愛心互助會。」十二月二十五日高子洋生日當天完成「我們都是一家人」、「那魯灣青年」以及「團結在一起」三首歌。並於六十三年元旦在台東知本天主堂廣場公開發表,以慶祝原住民愛心互助會誕生,並收錄在自助會的章程中。然而卻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這首歌,在禁止一切集會結社的年代,在軍中遭受嚴厲的管訓,他在軍中被警備總部的相關人員約談,懷疑他的歌曲中有結社的目的。「當時我對政治的理解只有共產黨殘暴、誓言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他表示然而這一切並沒有結束。

退伍後到高雄做捆工沒多久,被故鄉管區警員以母親生病為由,誘騙至台東分局﹔就因為他曾在軍中被懷疑有結社目的,而聲稱他是地方上的首惡份子,並送到「岩灣大學」管訓,之後轉到蘭嶼島農場。移送前,那名警員向高子洋致歉,說是奉上級命令行事,請高子洋能諒解他的苦衷。高子洋說:「兩年後回到家中,沒想到這段時間母親病逝、弟弟失學、親人離散。」而同時得知那名警員因將他列為管訓有功,升官成刑警,但沒多久因與黑道掛勾被撤職,之後被車子撞死、妻子失蹤、家中失火,父母連同小孩葬身火海。「這一切都使我看盡人生的無常,對人性價值觀的疑惑,也因此我一度走入了宗教世界。但我不願意受到拘束,所以我又從宗教走了出來。」

「我們都是一家人」在部落和救國團間傳唱。高子洋拿出手稿和錄音帶,證明他自己是作詞作曲者。在要不回版權的情況下,他放棄創作的工作,自己唱自己的歌。對於著作權這件事,高子洋的看法,可用他對漢人和原住民觀點的差異來說明:「當原住民獵到山豬,是呼朋引伴,找全村的人一起來吃,一面興高采烈的唱歌跳舞慶祝。但是漢人不是,他們是一塊一塊割來賣。」很明顯地,這套邏輯不適用於這個商業體系。因為當高子洋知道他的音樂被別人使用,希望得到合理的待遇時,卻被認為小氣,因此讓高子洋感到相當沮喪,這些遭遇使得高子洋希望未來能夠成立一個付費使用原住民音樂的機構。

高子洋說:「我融合不同族群的語言在我的作品中,可以吸引一般人對原住民音樂的認識。」他的音樂裡散發著單純的熱情、來自台灣社會底層的生命力,以及對弱勢者的關懷。他說:「用傳統原住民曲調加上國台語,可以使得我的音樂充滿豐富多樣性。」

「我喜歡看書,藉由看書,可以提昇自己。」就如同高子洋所說的,很多原住民被生活所打敗、被酒精打敗。他說:「也唯有原住民靠自覺團結起來才行。」高子洋現階段的目標,是希望能結合有志保存台灣文化的人士,他說﹕「組織一個跨族群傳統文化協會,讓各族群的國寶級人物不致凋零後無法將他們的經驗傳承。」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