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5日 星期三

李桂榮 地震陰影下的災民

【生命力記者/林師民報導】「地震的那天,我們這裡先開始搖晃,電燈才熄掉,然後就持續一直搖,搖了差不多有三、四十秒。我當時從房子裡跑出來,旁邊的牆壁都倒下來了,心裡想這次地震的規模一定很大,而且震央可能在我們埔里附近,才會這麼嚴重。」家住在南投縣埔里鎮珠格里珠生路二十九之一號的李桂榮,回憶起九二一地震當時的情形。

「搖得這麼厲害,我當時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附近的居民會傷亡慘重。當天過沒多久,大概早上七、八點的時候,就聽說很多關於災情的消息,真的很嚴重。」李桂榮在國姓鄉的電力公司上班,九月二十一日地震的當天早上,仍舊去上班。他談到那時候看到的可怕情景,「大約早上八點多,我到上班的地方時,嚇了一跳!我們的服務所房子倒了,裡面還有一個值班的同事沒跑出來,可能已經被壓死了。」

「地震時山在搖,會發出嗡嗡的聲音,根本聽不到房子倒塌的聲音。像當時我家的圍牆倒掉,我母親根本都不知道。晚上跑出來外面,根本什麼都看不到,但是又不敢回房子裡,只好跑到較空曠的甘蔗園裡。」李桂榮形容地震當時家人的驚慌失措與無助。

李桂榮很驚訝這個地震那麼嚴重,知道這次地震所造成的災害以後,他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力量,「以前聽人家說甘肅省曾經發生地震,兩旁的山挾過來,造成重大傷亡,我那時候不相信,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但是這次地震,草嶺那裡發生移山,五公里長,一百公尺高的山,全部都塌掉了。」「你看那個山就這樣,變成一個石門水庫兩倍大的湖出來。這可以說,上帝造一個湖,只在一刻間而已。」

李桂榮家的房子幾乎全倒,因此從地震後到現在,他們全家就在原來房子旁邊搭起帳蓬,睡在裡面。「帳蓬裡比較怕熱,但因為我們帳蓬搭在自己房子旁邊,比較不會冷。如果搭在空曠的地方,可能就會冷了。」「這裡的水電差不多是地震後五、六天才恢復的,而自來水恢復供應前,我們是從山上接山泉水來用。」

李桂榮表示,因為他們住的地方比較靠近鄉下,居民大部份是在種田,因此不會想搬到別的地方去住,不過有的人房子貸款都還沒有繳完,房子就沒了。他說,等到原來的房子殘骸清理好了,他們就要在原地重新蓋過。「要不然怎麼辦?」他無奈地的感嘆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