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5日 星期三

邵族「先生媽」Apin來講古

【生命力記者/何柳楓報導】Apin的漢名叫石至寶,已當了三十六年的女祭司,邵族人稱女祭司為「先生媽」。石至寶說道,擔任女祭司的婦女,要有三個條件:必須是結過婚的,在部落中受族人尊敬,及曾經擔任過重要祭典主祭的人。每當邵族人家中有所變動,如起新厝、娶新娘時,女祭司便向祖靈祝禱,希望祖靈保佑一家大小平安。她指著帳篷一角掛著的籐籃,說道:「這便是祖靈籃,裡面放的是祖先們留傳下來的衣物,不能隨便翻動。」邵族人相信,自家的祖靈是藏在這小小的籃子裡,就台語而言,這祖靈籃也稱「公媽拿」。

「我的眼睛被矇起來,和老的先生媽一起坐船到Lalu島(光華島)環繞幾圈,先生媽向祖靈說我要當先生媽,如果湖上冒出小汽泡,那便是祖靈答應了,若沒有,那就是不答應,那就不能當了。結果,老先生媽說祖靈答應我了。」石至寶坐在小板凳上,一面用毛巾拭著濕漉漉的頭髮,一面敘述著當初成為女祭司的經過。

「從光華島回來後,當天晚上我就和我丈夫橫躺在門邊睡覺。那時候,我夢見祖靈拿著刀,站在我面前,我聽到衪答應我,但我不能跟別人說…」說到一半,石至寶忽然手指著坐在椅子上的丈夫說:「結果第二天起來,我丈夫全身都給蚊子咬得又紅腫又很癢,但我都沒有喔,這是祖靈保佑我。」說到這裡,石至寶忍不住笑了起來。接下來,石至寶開始了女祭司的職務。

「現在我們族裡共有六個先生媽,我是排第二的。」今年已經六十四歲的石至寶,祝禱經驗已經非常的豐富,她說道:「選出來年輕的先生媽常會記不住禱詞,因為都是用邵族的話死記的,每次為族人祝禱,我或最大的先生媽都會坐在年輕先生媽後面提醒她,因為每種禱詞都不一樣,不能弄錯的!」

石至寶表示,女祭司都是經過祖靈同意才選出來的,所以是終身的職務。但由於必須要硬記邵族語,所以選女祭司相當難。「現在的年輕人,都沒有幾個會說邵語,但也不能怎樣啊!」石至寶輕輕的搖了搖頭說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