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5日 星期三

日月盾牌 邵族的勝利吉祥物

【生命力記者/何柳楓報導】「日月盾牌只有男人可以碰,女人都不可以碰,一碰到就會有大災難發生,所以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女人敢去碰,大家都很遵守這個規定。」Tiang相當篤定的說:「像是我奶奶,就離日月盾牌遠遠的,碰都不敢碰。」坐在一旁的奶奶Apin,用力的點點頭,表示贊同。

Tiang,漢人名字是陳修心,就讀埔里大成國中一年級,是日月潭德化社邵族女祭師Apin(石至寶)的孫子。他從小跟著爺爺奶奶一起住,聽著邵族的故事長大,所以比起同齡的孩子,對邵族的文化語言都有相當深的認識。「在邵族裡有兩個大姓,陳家和高家,但日月盾牌只有我們陳家有。」穿著白衣白褲的陳修心,坐在燈光昏暗的帳篷裡,訴說著邵族吉祥物-日月盾牌的由來。

在很久以前,邵族和另一族人發生戰爭,用盾牌來保護自己,在一番激烈的打鬥下,邵族人贏了,另一族被殲滅,於是日月盾牌便從那時候流傳下來,是一種男性勝利的吉祥物。日月盾牌,是只有陳家才擁有的祖傳聖物,己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

「在每年的農曆八月初一,邵族的新年慶典時,每個男人都會輪流在日月盾牌上用力的拍一下。」說到這裡,陳修心右手握拳用力的搥在左手掌上,比劃手拍打在日月盾牌上的樣子,接著又說道:「但幾年前一次新年慶典結束後,卻發現日月盾牌從中間裂了一條縫,不曉得哪個年輕人喝醉酒在手中握著石頭,用力敲打盾牌,把盾牌敲破了。」

「於是,我阿公自己再做了一面盾牌,裂的那一面是哥哥,新的那一面是弟弟,只有我們陳家可以做,其他人都不可以。」陳修心笑著望向坐一旁的爺爺說道。盾牌做好後的那一年新年,陳家先帶著「哥哥」出門遊一圈,回來再帶著「弟弟」一起去,但不能讓「弟弟」單獨出門。到了第二年,「弟弟」才可以獨立外出,而裂了的「哥哥」就呆在家裡,不再外出了。

當慶典結束後日月盾牌都會被帶回陳家,但今年卻把日月盾牌留在高家。「我奶奶就一直吵著要把日月盾牌帶回家,但後來不曉得為什麼還是沒有帶,結果那晚睡到半夜就地震了。」陳修心望著石至寶,繼續說道。

「那天晚上,我就覺得心口很難受,好像給什麼東西壓著似的。結果一地震時,我就把Tiang壓在身下,震了一會兒,我們才逃出來。」石至寶在提到地震當時的情況,仍心有餘悸。

「到底地震是不是因為日月盾牌沒有帶回家而讓祖靈感到生氣?我真的不知道。」說到這裡,陳修心聳聳肩表示,石至寶真的覺得地震是因為祖靈生氣了,然而,這又有誰知道答案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