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6月26日 星期五

視障總機 能力不輸明眼人

【記者楊玟欣/生命力報導】一間三坪不到的小房間裡,林翠萍正忙碌的接電話,看她熟練的動作,很難想像她是一位視障者。

「一開始做總機這份工作的時候,很多人都問我看不到電話按鍵怎麼辦?」進入台北縣社會局工作七個多月的林翠萍說:「其實這對盲人來說不是問題,我們可以記住按盤的位置。」剛開始工作時,為了避免按錯轉接鍵,林翠萍在總機用的分機轉接的大鍵盤貼上點字貼紙,「還不熟悉這份工作的時候,偶爾會按錯鍵,有時候會把轉接按成掛斷。」林翠萍笑著說:「不過現在不會了。」


林翠萍因為青光眼造成弱視,現在只有右眼的眼尾可以看得到一點點東西,周遭事物在她的眼中只是模糊的影像。在林翠萍進入社會局工作之前,社會局雇用過各種障別的員工,包括肢障、聽障、精神病患、智障等,就是沒有視覺障礙者,林翠萍回憶應徵時,社會局局長陳光榮還對此表示汗顏,並特地問她,視障者可以從事什麼工作。林翠萍回答,只要不用看字、不用寫字的工作,視障者都能做得很好,因此社會局安排她擔任總機。

如果分機佔線,會在總機閃燈,很多人擔心林翠萍看不到燈號,怎麼知道現在是否佔線,林翠萍認為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她可以把電話轉過去,用聽覺來判斷分機是不是佔線。「眼明人看什麼都是問題,但對我們來說只是多一個幾秒鐘的小步驟。看不到沒關係,我們可以用聽的來檢查。」

社會局有六個課,每個課專司不同業務,共有一百多個員工。總機必須把每個職員的分機號碼弄清楚,並得分清楚各個部門辦的業務,面對民眾詢問時,才能轉到正確的分機。「一開始,我請家人把同事的名字用大字抄寫的我,這樣找起來比較方便。」不過林翠萍現在不用看「大抄」,也能記住一百多人的分機號碼。「只是美惠、雅惠一堆,有時候會分不清楚。」

為了了解社會局各個課的業務,林翠萍請朋友把資料放大,每天讀一點,現在面對民眾詢問,也能應付得很好。但有時候公佈欄貼出的活動預告,林翠萍無法得知,如果碰到民眾詢問活動內容,就不知道要把電話轉去哪裡。林翠萍說:「像這種時候,就要多問或者用耳朵收集資訊,多聽別人的談話。」

林翠萍剛開始上班,同事會好心的問需不需要帶她去廁所,或陪她一起等公車,林翠萍說:「從這些小地方可以看出這個社會對盲人的了解還不夠。」林翠萍表示他們受過定向行動訓練,這些小事情難不倒盲人。面對同事的熱心,林翠萍總是以「如果你不在我身邊我還是得自己來」的理由婉拒,「因為我不想太麻煩人家。不過同事人都很好,只是因為總機必須『死守』電話,我很難到處串門子,而且像『你今天穿得漂亮』、『髮型很好看』這些聊天的開場白我都不能用,所以有時候跟同事比較難聊下去。」林翠萍笑著說。

「其實我們是很獨立的。」林翠萍家住中和,每天必須搭一個多小時的車到板橋上班。「媽媽只陪我到社會局兩次,我現在都自己上下班。」可能很多人好奇,林翠萍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要下車,她笑著說:「算幾個轉彎就知道了,或者用路況來判斷,像塞車塞得嚴重,我就知道新莊的新泰路到了。」「你別看盲人閉著眼睛好像什麼都不知道,其實他們用心在看、在感覺。」

林翠萍在省立盲人重建院接受職業重建訓練時,學的是按摩,但因為「考慮到一個女孩子做日夜顛倒的按摩師工作很危險,所以放棄這個工作。」民國八十一年畢業後,曾在某公家機關的空氣污染調查計劃擔任總機,後來因為計劃結束,為期九個月的工作也跟著結束。

沒有工作這段期間,林翠萍不斷學習,廣播班、行銷班、電腦班、總機班、甚至化妝班都有她的蹤影。「我記得重建院有個楊主任曾經跟我說過,什麼都學,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用到,所以每種我可以學的課程都學過了。」

「我很感謝社會局給我這個工作機會。」林翠萍認為盲人很珍惜他們的工作,穩定性很高,不會換來換去。「而且總機這個工作很適合盲人,公司行號應該要多給盲人機會,雖然我們看不到,但我們可以多用一份心來彌補。」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