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特立「獨」行 樂善獨輪車盛行

1 【記者王彥章報導】「教練你看!我會跳了!」樂善國小六年級的周志龍對單輪車社指導老師林岱辰說。桃園縣樂善國小是桃園縣龜山鄉公所推動獨輪車運動的八所國小之一,每星期四下午的社團時間,有六十台獨輪車在操場上奔馳, 形成獨特的景象。
二○○九年,樂善國小在鄉公所舉辦的鄉長盃獨輪車賽中,取得男子個人卅公尺競速、男子個人倒退(反向前進)卅公尺競速、男子以及女子個人一百公尺競速的冠軍,成績相當優異。

「在我們學校學習獨輪車的女生比男生多」,林岱辰說,因為社團提供有別於其他社團的選擇給女生們。因為獨輪車是比較技巧的運動,學校也為學生設立檢定的手冊以及測驗動作,讓學童樂於學習、挑戰。獨輪車相較於其他運動來說比較難,但學生都是因為有成就感以及興趣,才會在跌倒中不斷站起來。

IMG_6986 我之前跌倒,手肘整個破皮,「還是穿著護具繼續練習」,周志龍說,因為我小學就看別人騎,又比較愛跳。我只練一年,但是我曾經在S形、直線競速都拿過第二名。

龜山鄉公所在二○○八年底堆動獨輪車運動,經費只有獨輪車、護具的錢,老師也從來沒有學過,只能在放學之後自己練習,摔到腳瘀清,還是要爬起來繼續練習,不然沒有辦法教學生,林岱辰說。
林岱辰接著說,我會接下這個社團是因為我被這些小孩感動了,我跟他們一樣,是在摸索中進步的,「每次我看到他們跌倒後馬上站起來繼續練習,那種韌性讓我感動」。

「我以前受傷破皮,沖水之後繼續練習」,四年級的白晨瞱說,我每天練兩個小時,因為我想比賽,也很好玩。

在練習過程中,我從來不把獨輪車定義為民俗運動,而是單純的體育活動,不然會限制這樣運動的發展,林岱辰說,日本發展獨輪車已經超過廿年,他們的獨輪車表演相當細緻,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在獨輪車上丟瓶子,如果我們將獨輪車定義為民俗體育,那永遠也發展不起來。

獨輪車社是很熱門的社團,林岱辰說,原本鄉公所補助的經費只有卅台,後來學校、老師、家長都有贊助,,才有今天的六十台獨輪車。三到六年級的學生在選社團時,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想要加入獨輪車社,但是礙於我們只有六十部獨輪車,沒有辦法收這麼多學生。






延伸閱讀

日本獨輪車表演影片

樂善國小踩街報導

獨輪車簡史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