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最懂女人心 新移民互助送溫情

14b92461fe0f6b 【記者蘇怡婷/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為了慶祝二O一O年婦女節,三月六日在桃園縣婦女館舉辦「最懂女人心」園遊會活動,現場攤位都是由婦女朋友所擺設。來自越南的黎氏拿出故鄉的點心,「這些是越南肉粽,還有甜的米糕,吃吃看,很好吃喔!」
黎氏說,嫁來台灣已經八年,對於台灣的生活還算適應。一旁的阮氏則表示,因為縣政府的婦女福利措施,讓遠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們找到可以抒發心情的管道,她也會利用空閒時間參加社區大學開課的課程,學習編織或學台語,「本來以為來這裡都沒有親友,會很孤單,沒想到認識更多朋友」。

在婦女館擔任志工的陳小姐是來自福建的新住民,兩年多前嫁來台灣便跟著表妹一起從事志工服務。

陳小姐的表妹是在七年前來到台灣,剛開始因為沒有朋友,整天將自己關在家裡,直到接觸怡仁基金會,生活才漸漸步入軌道。怡仁基金會提供大桃園地區關於兒童、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等方面福利服務方案,主要服務內容是弱勢兒童課後輔導、外籍配偶家庭服務、社區及醫療服務。

陳小姐說,二OO三年表妹剛來台灣時,一般人對於新移民們大多會投以異樣眼光,因為當時外籍配偶並不是這麼普遍,加上文化背景的差異,讓他在與公婆相處時氣氛緊張,委屈只能往肚裡吞,無人傾訴情況下只好趁半夜降價時段撥國際電話給媽媽訴苦。

「但是現在只要到婦女館的樂活小棧,就可以打電話給家人,而且完全免費喔」,陳小姐說,桃園縣政府為了讓遠度重洋的外籍配偶們一解相思之苦,特別提供免費的越洋電話,禮拜一到禮拜五都開放給民眾使用,每次以五分鐘為限。「每次我遇到同鄉們,都會告訴她們這項福利,因為以前我都會不小心把電話費打到好幾千塊」,陳小姐不好意思的說。

陳小姐熱心公益的善行也受到先生的支持,「家人很贊成我到這裡,他們認為多接觸外面的世界,更能夠快速適應台灣的生活。」陳小姐每年回家鄉一次,每次都有好多心事可以和親友分享,「你看,這是我的小孩子,很可愛吧」。

「我覺得幫助他們是我應該做的,因為我剛來時也受到他人的幫助,而且助人為快樂之本啊!」陳小姐說,當志工可以結交朋友,擴展交友圈,讓生活圈不再侷限於家中,還可以讓需要幫助的人找到安慰,真的很開心。


延伸閱讀

怡仁基金會

桃園縣婦女館
中華民國新住民關懷及照顧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